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王诤传 (连载四十四)
鲁之玉 于致田 张伯义 2019-01-11 《王诤传》
分享:
   

王诤(第2排左4)视察电子对抗部队(图片来源:世界王氏网)

8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军架设军用报线会议上,王诤将上述基本设想具体化为有线电通信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任务和工程时限,并就此讲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我们的要求

(1)中央军委总部领导机关到各级军区,建立军事专用通信线路,要确实做到保密和迅速。

(2)必要时使用有线电通信联络,可以减少对敌人侦听和窃听的顾虑。

(3)所需通信人员,从军内选拔一批可靠的人,做到切实保密。

(4)可改善通信方法,直接用电传打字机传报。

2.具备的条件

邮电部计划在10月底前,以北京为中心,东南到南京、上海,东北到满洲里,南到广州,西南到重庆等,完成长途杆路架设,全部费用共计小米7.8亿斤。这样,就可以利用邮电架好的杆路,先加挂军用报线。不然,靠现有的人力、财力、物力,在短时间内无法办到。

3.达到的总目标

(1)争取在年底前,总部领导机关与各大军区及沿干线的省军区,做到用有线电报沟通联络。同时,用每人30斤小米的通信费,增建各大军区至干线沿线军区的报线。第二年,开始,由总部到各大军区,增架一对铜线,开通载波电话。

(2)一旦帝国主义发动战争,要求师级司令部机关使用有线电通信。

(3)各野战军驻地确定以后,军级范围内均用有线电联络。

8月30日,中央军委将建设军用报线任务下达到全军组织实施。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完成了在邮电杆路上加挂4.0毫米铁线5159公里的任务,于1951年1月28日基本建成了全军第一个军用有线电通信网。

(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