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三月,信息通信业发生哪些大事?
2024-04-10 中国电信博物馆
分享:
   

◎我国量子通信国际标准立项取得新突破。3月4日至15日,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部门第13研究组(ITU-T SG13)全体会议在日内瓦召开。由中国电信研究院牵头的国际标准立项提案ITU-T Y.QKDN-safr“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networks–Framework for service awareness”(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服务感知框架)获批新立项。中国电信研究院与中国信通院等单位联合牵头的国际标准立项提案获批新立项。这是继中国电信代表央企首次推动量子通信国际标准化后又一重大突破。

◎我国电信企业首次获得用于卫星通信业务的国际电信码号资源。3月5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已获得国际电信联盟批准,取得E.164码号(882)52及E.212码号(901)09,分别作为天通卫星业务的用户拨号码号和网络识别码号,这是我国电信企业首次获得用于卫星通信业务的国际电信码号资源。

◎全球首条400G全光省际骨干网正式商用。3月8日,全球首条400G全光省际骨干网正式商用。400G全光省际骨干网是长距离光信号传输网络设备,能连接边缘、中心和枢纽集群算力,也是算力网络的连接中枢。

◎全国首个“移动数据专区”正式上线。3月8日,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单位联合运营的全国首个“移动数据专区”正式上线。

◎中国电信拟出资19亿元控股国盾量子。3月11日,国盾量子与中电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暨战略合作协议》,国盾量子拟以78.94元/股的价格向中电信量子集团增发2411.23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19.03亿元。中电信量子集团将持有国盾量子23.08%的股份,中电信量子集团通过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国盾量子41.36%的股票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欧洲议会批准欧盟《人工智能法案》。3月13日,欧洲议会正式投票通过并批准欧盟《人工智能法案》。该法案将成为全球首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面监管法规。

◎我国首批量子测量领域国家标准发布。3月15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制定的《量子精密测量中里德堡原子制备方法》《精密光频测量中光学频率梳性能参数测试方法》《量子测量术语》等6项国家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发布的首批量子测量领域国家标准。

◎全球首个5G-A智慧机场通感一体基站在保山云瑞机场开通。3月18日,云南移动携手保山云瑞机场开通全球首个5G-A智慧机场通感一体基站,代表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航空应急安全领域应用开启新的里程。

◎全国首辆“智能算力车”开进西安。3月19日,全国首辆“智能算力车”开进西安,将为陕西企业获取智能算力服务提供新选择。

◎全球首个基于50G-PON的“万兆云宽带示范小区”在上海发布。3月20日,F5G-A(增强型全光网络)全球首个基于50G-PON(无源光网络)的“万兆云宽带示范小区”在上海发布。上海电信在杨浦区保利天汇小区落地首个“万兆云宽带示范小区”,推动5G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通信网络向“双万兆”探索演进,建设高品质生活共享的智慧设施。

◎联合国通过关于人工智能的首个决议。3月2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首个关于人工智能的全球决议《抓住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赖的人工智能系统带来的机遇,促进可持续发展》。这是联合国大会首次就监管人工智能这一新兴领域通过决议。决议草案由美国提交,同时还有120多个会员国成为“共同提案国”或表达支持。

◎中国首个国产单池万卡液冷算力集群投入运营。3月22日,天翼云上海临港国产万卡算力池正式启用,同时入驻首批用户。这是国内首个投入正式运营的国产单池万卡液冷算力集群,也是业内领先的全国产化云智一体公共智算中心。

◎中国成为全球首个推出GSMA Open Gateway OTP API的市场。3月26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布商用OTP API(一次性密码API)服务,并通过了GSMA Open Gateway认证。此次发布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推出GSMA Open Gateway OTP API的市场,这是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自2023年6月加入GSMA Open Gateway倡议以来,中国首次共同推出商用API。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