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我国量子通信大事记
2020-10-22 观察者
分享:
   


◎2006年,中科大采用诱骗态量子通信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安全通信距离超过100km。

◎2008年,世界上首个量子电话网在合肥建成(三节点)。

◎2009年,世界上首次将通信安全距离提高到超过200km。

◎2013年,阿里巴巴开始对量子通信进行深入研究。

◎2014年,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通过评审。

◎2015年,中国科学院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将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列入战略必争领域,在“十三五”规划中启动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完成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项目的申报和建设。首次成功实现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

◎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2016年10月18日,全球第一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浙江段)宣布开通。

◎2016年11月21日,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项目合肥至上海段顺利开通,这是目前全球已开通的最长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

◎2016年12月,中国电信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基地(实验室)正式揭牌,其将建设跨上海城区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骨干网,行业试点将扩展至金融、政务、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领域。

◎2016 年,中兴通讯推出基于OTN(光传送网)设备实现量子加密传送方案,成功实现了将量子通道与经典通道共纤传输。

◎2016年,《2016-2020年中国量子通信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对外发布。

◎2017年3月,阿里云正式公布了全球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讯案例,网商银行采用量子技术在专有云上完成了量子加密通讯试点。

◎2017年9月,“京沪干线”正式开通。

◎2017年,我国首个商用量子通信专网——济南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完成测试,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连接了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等地城域网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已全线贯通。

◎2018年,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一期工程开始实施,中国使用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长度达到7000公里左右。

◎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外发布,提出在长三角地区城市群内广泛开展量子通信应用试点。

◎2020年3月,《2020-2024年中国量子通信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对外发布。

◎2020年10月,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计划在海南打造全球第一条“星地一体”环岛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找准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工程技术研发,培育量子通信等战略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

参考资料

1.《中国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卫星“墨子号”将验证量子力学理论》

https://www.guancha.cn/Science/2016_08_16_371367_s.shtml

2. 《量子通信迎重大发展机遇,概念股有望取得超额收益!》

https://laoyaoba.com/html/news/newsdetail?source=pc&news_id=762624

3. 《量子通信大事记及产业前景》

https://www.sohu.com/a/259526880_1001567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