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信息泄露事件频发,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2024-04-02 量子集团
分享:
   

不久前,某全球网络服务供应商发生的一起严重数据泄露事件,再次震惊了业界。

据了解,此次数据库泄露的信息高达57.46 GB,总共有3.85亿条敏感数据。该数据库不仅包含了大量服务器、错误和监控日志等日常细节,还包含了内部操作、员工、供应商及客户等海量数据,如个人姓名、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客户活动以及敏感的财务数据等。

与传统勒索攻击不同,这次数据库泄露的主要原因是数据没有进行加密保护,导致该全球网络服务供应商的海量信息在“裸奔”。

而泄露的数据库敏感信息,则可能被用于有针对性的网络钓鱼攻击或欺诈活动,导致重要数据泄露和恶意软件安装,这种方式不仅让企业更加难以防范,还会增加二次泄露的风险。

这起泄露事件对个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构成的威胁不言而喻,给他们带去了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信息来源:HackRead)

然而这并非个例!近几年,从国外到国内的泄露事件频发,仅看数字都让人“触目惊心”!

01 某企业宣布,2023 年遭受 Akira 勒索软件的网络攻击,导致10万人的数据泄露,包括客户、经销商、员工的个人身份信息。(信息来源:郑州市网络安全协会)

02 某国媒体公开一段长达38分钟的录音,记录了他国军方高层商讨军援另外一国的绝密内容。录音泄露之后,引发轩然大波。(信息来源:光明网)

03 某品牌下一代游戏主机的详细规格在网络被频繁泄露,不仅包括GPU 技术规格,还有更多详细参数,此次泄密引发消费者的不信任和担忧。(信息来源:IT之家)

......

01 数据泄露主要的四大途径

网络化时代,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包含大量的敏感 数据和内容。网络犯罪者可以利用这些数据获取巨大的利益,他们会通过技术攻击、网络钓鱼等各种非法手段来获取数据,导致泄露事件频频发生。究其泄密途径,大多是因为如下几点:

01 系统配置错误

错误的系统配置和不安全的默认配置是攻击者们最喜欢的载体,因为这些错误的配置信息使他们能够非常轻松地访问关键业务系统和数据。

02 勒索软件攻击

勒索软件攻击是指攻击者通过劫持用户的系统或数据资产,实施以资金敲诈为主要目标的违法活动。目前,勒索软件攻击已经成为最普遍、危害最严重的网络攻击形式。

03 内部威胁

由于内部人员往往是组织默认可信的人,通过合法访问组织的关键资产,内部人员可以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轻松窃取敏感数据或植入恶意木马病毒,也有一些安全意识薄弱的员工会在无意中泄露企业的机密数据。

04 第三方数据泄露

由于供应链中某个环节发生被黑客攻击或存在漏洞等问题,导致企业数据被泄露或者遭受破坏的情况。这不仅会导致企业的经济损失,还可能影响企业形象和客户信任度,甚至会对国家和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02 如何防止企业数据泄露?

为防止各种各样的企业数据泄露事件发生,对数据进行加密保护成为最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企业办公是怎么实现信息加密的:

传统通信加密过程

1、发送方写好明文,并通过加密算法和密钥将明文编制成密文。

2、密文被传送到接收方。

3、接收方通过解密算法和密钥,把密文翻译还原成明文。

由此可见,在加密通信过程中,密钥是非常重要的。

以目前在保护我们“电子钱包”的RSA密钥为例,要想破解RSA加密的密钥,就要用很暴力的方法将一个超级大的数字(比如有1024位)分解成两个质数的乘积,用超级计算机破解要几十年。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到高枕无忧了呢?据悉,破解2048位RSA密钥的算法已经具备,但目前实际应用中的量子计算机尚未完全发展成熟。随着量子计算机的不断加速发展,想要完全破解RSA密钥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说量子计算机将是刺穿现有加密系统的“矛”,那么以后我们要怎么防止信息泄露呢?难道就只能听之任之吗?

当然不是!能够打败魔法的只有魔法,基于量子特性的密码技术能够成为量子计算机不可击破的安全之“盾”。它利用了量子力学原理中的特性,使得窃听和破译密钥变得极为困难。

量子是指一个不可分割的基本个体,它不同于分子、原子。

例如,“光量子”是光的基本单位。量子是能量的最小不可分割单元,它的核心在于“最小不可分割”,每一个不可分割的量子可以看作一个单量子态。

单量子态有什么特性呢?其最大的特点是具有测量不准和不可克隆的性质。量子的不可精确测量也就意味着无法精确克隆,这就保证了只要有人试图复制,就会发生乱码,就能被发现,这也使得量子态在传输过程中具有了绝对安全性。

利用量子态的物理特性所产生的密钥具有真随机性,这个密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量子密钥。

产生量子密钥的量子,对它进行信息编码时有两种不同的编码方式,若窃听者想要复制它或者是窃取它,必然只能随机选择一种测量方式,这就导致每一个量子的测量方式和编码方式,没有一一对应的概率是50%。假如测量方式与编码方式不对应,必然会导致测量结果只有50%的准确性。而量子密钥由n个量子的测量结果产生,陌生人连续获得正确量子密钥的概率为(3/4)^n次方,约等于不可能(n一般≥128)。

因此,别人想要复制或者是破译它,都是没有意义的行为。正因为这种基于量子特性的密码技术变得“神秘”且不可能被破译,能够更有效地保证信息数据的安全。故而,基于量子特性的密码技术可构建“牢不可破的密码系统”。

中电信量子集团研发量子通信类产品、融入量子能力的密码产品和密码服务平台等一系列产品,发布抗量子计算的关键IT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加密解决方案。

该方案创造性地将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和量子真随机数生成技术等量子安全技术,与经典密码技术相结合,通过集群化部署融入量子能力的密码产品,为业务系统提供了更灵活和更安全的密码服务。

中电信量子集团发布的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政府和各大企业领域,为用户提供通话加密、信息加密、文件加密以及密改等各类安全服务。

总之,与传统加密技术相比,基于量子特性的密码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未来,基于量子特性的密码技术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为保护数据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