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使用手机,你够文明吗?
程京生 2022-04-18 c114通信网
分享: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人们文明用语上,还应体现在公共场所通信公德意识上。而手机和电话亭的使用就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文化素质和教养。

在一些公共场合,不时会看到有人高举手机、旁若无人、大呼小叫者有之;安静的电影院突然被急促的电话声打破者有之;长时间霸占大街上公用电话机(亭),说起来没完没了者有之,这些看似小事的事情都无疑破坏了公共场所的通信公德。国人好聚众,高谈阔论,在公共场合不注意自己的形象,破坏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那些在餐厅、书吧、火车站、机场等地使用手机大声喧哗的人是否顾及到周围人的感受?

有人说,手机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使用者也应当具有较高的层次,这种层次不应是体现在经济上,而更应当体现在个人素质和使用时的礼仪修养上。那么,该如何(对策)使用手机呢?

在音乐会、图书馆等地方应将手机铃声设置成振动。有来电时可选择出外接听。或短信回复稍后再联系。特别是电梯、电影院等地方不应旁若无人地使用手机。若非要在公共场合使用手机,应该尽量把自己的声音压低,而绝不能大声说话,以赢取旁人的眼球。

随身携带耳机。当您想听音乐、接电话时,要记得带上耳机,既不影响他人,也能减少外界杂音的干扰。

在会议中或与人洽谈的时候,最好的方式还是把手机关掉,起码也要调到静音状态,避免干扰秩序。这样既显示出对别人的尊重,又不会打断发话者的思路。而那种在会场上铃声不断,似乎业务很忙,使大家的目光都转向你,这更会暗示别人你缺少的是修养。

铃声下载经典音乐或流行音乐要内容健康。不自创、不传播内容不健康的手机短信。

聚餐时,建议关掉手机或是把手机调到振动状态。避免正吃到兴头上时被一阵烦人的铃声打断。

另外,携带手机应将其放在不易察觉之处,一般是放在随身携带的包包内,这样既安全,又方便。体积较小的手机可以放在衣袋内。将手机整日拿在手里招摇过市是不文明的表现。在生意场上和公共场所将手机摆在桌上借以炫耀卖弄亦是不好的。在正式场合更不宜当众使用手机,以免影响大家。若确实需要使用手机时,应暂时告退,找一个僻静地方通话。

使用手机时还应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禁止无线电发射的标志,如医院等地;在飞机上应当关掉手机,以免干扰通信,影响飞行安全。

原载c114通信网2018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