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基建”发展历程
2020-04-24 百度百科 经济观察网
分享:
   

图:中国电信5G建设   张亨伟 摄

新基建全称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发展历程如下。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首次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2020年3月6日,工信部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4月报道,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新基建”下一步

从政府层面,推动“新基建”会从哪些方面着手?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化研究、强化统筹、完善制度,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指导意见。

二是优化政策环境。以提高新型基础设施的长期供给质量和效率为重点,修订完善有利于新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准入规则。

三是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动5G网络部署,促进光纤宽带网络的优化升级,加快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同时,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

四是做好统筹协调。强化部门协同,通过试点示范、合规指引等方式,加快产业成熟和设施完善。推进政企协同,激发各类主体的投资积极性,推动技术创新、部署建设和融合应用的互促互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