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关于5G如何“颠覆”传媒业的预测
2019-08-09 网络传播杂志
分享:
   

5G商用牌照已经发放,这意味着,5G时代将真正到来。5G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这三点导致5G和4G有着本质区别,它可以让对速度、时延和容量有着更高要求的应用落地,由此带来传媒业的系列变革。

媒介即生活,生活即媒介

近期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95后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为8.33小时。如果睡觉时间为8个小时的话,那么网民在现实世界的生活时间将会少于8小时。这意味着网络世界在今天已经成为95后的主世界,10年内将成为所有人的主世界,也就是说现实世界将是网民的从属世界,人类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主从世界的逆转,逐步过渡到以虚拟世界生活为主的状态。

这种变化,将导致互联网生活的全程化、全息化、全员化和全效化,也将导致除了现实世界的社会化之外,我们还需要在网络中再次社会化,并将虚拟和现实融合起来。

媒体这个概念在某种程度上也将被网络生活化所解构,媒介即生活,生活即媒介。比如vlog就是把自己的生活用短视频拍摄出来,拍摄本身是生活,拍摄内容是生活,拍摄展示的也是生活。

在主世界以网络世界为主的情况下,强调媒体这个概念似乎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网络将是人类的基本生活方式。

超视频化:视频将是媒介之王

5G来临之后,视频的价值,怎么高估都不过分。习惯了视频消费,再想吸收文本信息总会让人感到疲劳。视频无关学历、年龄、语种、城乡,进入门槛很低。在2020年5G大规模商用后,视频将是媒介之王,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也都会进行视频化转型。

这种视频化其实是超视频化过程,因为在4G时代,已经有很多场景和传播都是视频化的。5G时代的视频和4G时代的视频其核心区别在于,随着AR技术的发展、模拟主播的研发、AI的进一步强化,视频中会增加更多的虚拟化内容,这种增加不是粗暴的结合,而是细腻无缝的整合,这种整合将实现超视频化。

变革和颠覆的机会依然存在

底层技术平台的变迁,带来了巨大的应用变迁机会。从逻辑上分析,强关系网络平台也存在一次再视频化的变革可能性,特别是结合AR、VR技术后,一定会有一次变革机会。

如果一代强关系网络算一个E(era),经历QQ时代之后,我们正处在以微信为代表的2E时代。强关系网络平台的迭代速度很慢,差不多十年左右才迭代一次,QQ于1999年面世,微信于2011面世,5G也即将在2020年即下一个十年左右全面商用。所以,在5G的影响下,是否会有新的3E强关系网络应用取代微信,实现G和E的迭加更替,这会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对于弱关系网络来说,仍存在多次迭代乃至出现新品类的机会。

在视频媒体平台方面,抖音、快手、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将可能会进一步壮大。由于现在的短视频已经接近4G红利期尾部,而5G红利又尚未到来,所以可能会出现一定的疲惫期,各平台如何去克服这种疲惫期,迎接5G红利是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

D2D将成为常态

5G带来了万物互联。从技术协议、软件OS、工具应用再到内容形态,都会有大量的新产品出现。从智能家具、云屏,再到智能眼镜、无人机甚至老家电,这些都将全面物联网化,物联媒体即将实现,一键通发逐步演变成一键通控,设备到设备(Device to Device,D2D)的通讯将成为常态。

对媒体而言,D2D的关键是场景共享、态势感知、信息认知、未来预测和行为决策。D2D或者说是物联网便于人对周围环境态势的感知。当我们把物联网各个终端上的数据收集起来,通过分析,便能更好地对未来做出预测和决策。

D2D将会以物廉价美为进化因素快速演化。谁能成为D2D的赢家?当下的头部企业似乎都有机会,当然也有可能是一些新的独角兽企业在某个细分领域成为“王者”。

5G狂热后价值回归

5G在建设之初,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技术热潮和舆论泡沫。只有当5G真正开始全面落地,变成社会基础设施和数据平台之后,大家才会把精力更多地转移到如何利用5G为人服务的根本问题上来。

要为人服务,就必然要分析人的网络权利,这就涉及到5G及相关技术对于人的“异化”。例如人过度沉溺于网络,与现实社会的连接密度降低,人变得越来越宅,隐私权受到威胁等。

5G网络带来了新的连接动力,这种动力对于媒体而言是一种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媒体如果不能及时拥抱变化,死守落后产能,将必然在5G时代落后于快速适应者。

技术发展对人的冲击力有多大,人对技术的反作用力就有多大。媒体的希望在于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价值观优势、内容优势,穿透技术壁垒,实现更好的传播效能,达成更佳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回归,从而有效提升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平衡。

(原文标题:关于5G的5大预测!这样“颠覆”传媒业  )(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内容有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