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折叠屏究竟是不是智能手机的未来?
美股研究社小谦 2019-03-15 CSDN
分享:
   

悄然间,折叠屏已经成为各大手机厂商必提之词。在一大堆手机厂商加速研发和普及可折叠屏手机的时候,不少发烧用户甚至一度感叹:一个全新的时代就要开始了。

不错,这样一个全新的概念,不止是华为这些国产手机品牌在做,就连苹果都已经按捺不住寂寞了。

3月5日,据科技网站AppleInsider报道称:苹果供应商康宁公司正在研发可反复折叠的玻璃,并称计划几年内实现量产。如果新闻报道属实的话,这也意味着苹果已经在为可折叠iPhone准备屏幕,那苹果可折叠手机的正式面世也是指日可待了。

毋庸置疑的是,苹果入局可折叠手机市场,这也预示着可折叠屏领域加入了一个重磅级选手。在此前三星、华为前段时间在手机新品发布会上重点推可折叠手机的情况下,伴随着小米、OPPO、努比亚等多家国产厂商发布可量产折叠屏手机或概念,折叠屏手机的热度愈演愈烈。

华为在2019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发布的首款折叠屏手机 Mate X

那么,可折叠手机真的会是智能手机进化过程中一种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吗?在5G这个巨大的机会面前,可折叠手机表现的又会是一种怎样的角色?如今各家手机厂商争先所做的可折叠手机,究竟只是大家在创新危机下不得不去做的烟雾弹,还是真把这东西当做未来智能手机的标配了呢?

各大手机厂商纷纷为折叠手机站台

根据百度指数目前的数据显示,近期搜索折叠屏手机这个关键词的人数已经明显增长。尤其是在2月25日这天,搜索指数达到30033,由此可见不少消费者也对可折叠手机越来越期待。

曾经,这只不过是智能手机的一个概念,可如今,可折叠手机商用已经成为各大厂商必争之地,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一方面,从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甚至持续萎缩已是不争的事实。据IDC发布《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估计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只有13.9亿部,跌0.8%,连续三年下跌。

不管是创业还是做什么,跟随大势发展才有机会获得更大成就。尽管各大手机厂商一直都在推陈出新,但消费者对换机频率并未加快,纯粹以升级配置的方式已经很难吸引用户更换手机了。

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不是说用户没有钱去换手机,而是缺乏一个用户让他自己也信服的换机理由。整个智能手机要打破创新难、市场增速放缓的魔咒,就必然需要一个新的爆点来引领市场,可折叠手机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另外一方面,之所以各家都在争先布局可折叠,这不一定是他们看到了可折叠的未来有多大,而是在危机意识下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在科技领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处在头部地位的三星、华为、苹果以及小米、OPPO等厂商都深知智能手机领域并没有常胜军。在本身拥有一定现金流的情况下,布局未来可能会是主流的一些技术,终归不算一个太过于冒险的决定。

毕竟,谁都不想成为曾经的诺基亚。作为曾经的芬兰神话、北欧荣耀,诺基亚从全球41%市场份额断崖式坠落,2012年惠誉评级将诺基亚债务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成为商学院失败的典型案例。

因此,对于广大智能手机厂商来说,纵然是抱着“宁可抓错不能放过”的想法,大家也不想更不敢错过可折叠手机的机会。

与此同时,哪怕未来可折叠手机不是颠覆性的手机体验变革,但这至少也算一个独特的手机卖点,这或许会给各大厂商在未来带来一定的刺激消费效应。对于头部手机厂商来说,它们看重的远远不是短期手机销量,而是未来的持续增长力。

一旦它们借可折叠手机打开新的增长突破,自然有利于它们在未来的业务营收增长。并且,从细节体验来看,可折叠手机还是拥有一些不容忽视的亮点。与常规全面屏手机相比,除技术价值之外,折叠屏的核心价值在于用更有限的空间携带屏幕更大、更好的智能终端,这对于广大商务人士来说帮助更大。

那么,从细节体验的判断来看,可折叠手机的未来发展会如何呢?可以预见的是,可折叠手机的热度还将持续炒高,这是一个必然的事情。

折叠屏手机诞生初期的小众高端化路线

虽说可折叠手机被手机厂商炒的火热,但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可折叠手机还只能处于小众领域。

从可折叠手机的销量预测来看,这似乎本身就是个小众市场。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预计Mater X月产能为10万台。IHS Markit预计,2019年折叠手机出货量是200万台,到2022年是6000万台。预测虽说只是作为参考的数据,但也一定程度上说明可折叠手机的销量增速并非很理想化,一旦量产规模不是很大,自然也难以在消费级市场产生巨大反响。

不可否认的是,在本身现在很多平板都被忽视的情况下,可折叠手机对于商务人士的帮助非常大。相比传统手机,除了可以带来的更宽、更多变化的屏幕外,他们使用携带一款可折叠手机,还可以替代他们以前同时携带平板跟手机的行为,在生活中更加方便。

尤其是在很多商务人士展示自己公司、业务、方案的时候,一台可折叠手机就足够清晰全面展示了。

同时,价格也是一个巨大的影响。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可折叠手机的价格基本上打退了他们的换机欲望,像三星Galaxy Fold是13300元人民币(1980美元)、华为mate X是17500元人民币(2299欧元)。参考苹果推的Apple XR的销量,就可以看出用户对于价格越来越敏感。虽然说硬件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上最终手机价格都会越来越便宜,但至少在短期内,折叠屏的成本居高不下,就注定让可折叠手机的发展难以出现爆发。这样一种体验,或许短期内都只能是少数高端手机市场用户体验。

从这个角度来看,可折叠屏或许会在未来几年成为高端手机的标配功能。这部分的市场,对于手机厂商和制造供应链中的企业,已经也算是非常好的消息。从今年2月开始,A股5G和柔性屏概念股大幅上涨。国开证券指出,华为和三星发布折叠屏手机给板块带来了消息面的提振,叠加节后整个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点燃了OLED屏相关板块行情。虽然供应链企业赚个盆满钵满,可手机厂商们他们的议价能力却还不够,这需要时间需要体量才有可能将真正将成本降下来。

不过,可期待的是,如果未来如果折叠屏应用到其它行业,提高了折叠屏的使用数量,那么整体的成本或许也会下降,这样手机厂商将可折叠屏推向旗舰机这样中高端的市场,也就会更加容易了。

因此,未来几年也许可折叠手机会是主力的产品,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或许还是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未来可折叠手机极有可能实现中高低端市场的普及,而与5G一起推动手机换机迭代,折叠屏手机的发展速度也会因此加快。

5G 的普及驱动折叠屏手机的销量

单独来看,可折叠手机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市场,其实都难以直接挽救整体销量下行的态势,即便如三星、华为等主流厂商也亟需另辟蹊径,打开新的上升渠道。

要想改变手机销量下滑的现状,百万级出货量的折叠屏不足以承担这个重任。但折叠屏手机与5G结合起来,这双重的手机卖点就可以更好地刺激用户换机行为,尤其是让高端市场铺开。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华为折叠屏手机,无疑是全球创新的折叠屏幕厚度,莱卡和5G是这款手机的特色。但是内容需要生态来完善,产品良率和成本需要元器件供应商来管理。总体来说,不要期待它热卖,但是这款产品有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可以看出,业内人士对于可折叠手机的未来发展还是很客观,肯定了可折叠手机推出的意义。

目前,随着2019年5G手机商用时代的开启,手机可以承载的内容或许也会越来越多。配合了高速的网络,能够比传统手机更大屏幕的可折叠屏手机,可以与5G已经配合满足当前手机、平板、电脑在多种场景下的需求,让人们的生活可以更加方便。

在未来,随着云电脑技术的成熟,可能微软多年前想将手机、平板、电脑三大体系融合在一起的美梦,会因为可折叠屏与5G的结合用一种全新的硬件形态来实现,这并不是不可能。

因此,尽管可折叠手机不能算是智能手机厂商们打出的一个终极制胜武器,却可能会是未来手机或者硬件体验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创新变化。可折叠屏手机与5G的结合,势必将引发一场全新的购机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