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移动物联网
2020-07-02 工信部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移动物联网,是基于蜂窝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位作用

移动物联网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对于进一步拓展通信行业发展空间、促进垂直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消费升级需求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发展状况

经过数年的发展,我国的移动物联网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已建成NB-IoT基站超过70万个,实现全国主要城市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

目前,我国的移动物联网已经在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电动自行车管理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应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于移动物联网的相关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大应用场景

一是面向供给侧的生产性物联网,如物联网与智能工业、智慧农业、智慧气象等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形成的行业物联网,奠定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网络基石;二是面向智慧城市的物联网系统,如目前已经实现规模部署的智能水表等应用,未来还有望成为物联网应用集成及创新的新平台;三是面向需求侧的消费性物联网,典型应用有目前正在快速兴起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旨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主要目标

准确把握全球移动物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格局的演进趋势,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窄带物联网)、4G(含LTE-Cat1,即速率类别1的4G网络)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在深化4G网络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的基础上,以NB-IoT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以LTE-Cat1(以下简称Cat1)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以5G技术满足更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 

到2020年底,NB-IoT网络实现县级以上城市主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2亿;推动NB-IoT模组价格与2G模组趋同,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向NB-IoT和Cat1迁移;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规模应用场景。

未来趋势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移动物联网的赋能效应也将凸显,有力推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参考资料:

1. 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

2. 人民邮电报:《移动物联网迎来新“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