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消息(RCS)
杨清清 2022-0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何谓5G消息(RCS),简单理解就是5G时代的“短信”,是基于融合通信技术推出的手机短信升级服务。相比于传统短信只能通过文字或简单的图片彩信来显示信息,用户只需要用真实的手机号码作为登录帐号,就可以在短信界面使用流量发送图片、音频、视频、定位等富媒体消息。

5G消息系统架构包括终端、5G消息中心、MaaP平台、计费结算、消息监管和网间互通等。其中,终端通过3G/4G/5G网络或WLAN接入5G消息中心,5G消息中心具备5G消息管理、分发、路由等功能,是一种行业客户向终端用户提供的以对话形式呈现的服务。

MaaP平台则承载在5G消息中心之上,能够将短信升级为RCS消息,并将RCS的高级消息传送功能与标准接口整合于Chatbot(聊天机器人)和插件中,以无应用程序模式,使用户在消息窗口即可完成搜索、分享、聊天、支付等交互体验,实现消息即服务。

摘自《企业短信风口来了?三大运营商启动5G消息规模化部署》一文,标题为编者添加,原载《21世纪经济报道》2020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