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114风雨兼程的40年
2022-08-23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微信公众号
分享:
   

1910年清末,上海114的查号业务创立,20世纪80年代初正式更名为“114”查号台,并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飞速发展。在当下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中,查号业务犹如一名百龄老人,拥有可追忆的峥嵘岁月,也面临着数字时代下的不适与艰难,突破转型、创新发展始终伴着上海114一路前行。

清末查号

上海114作为许多年长市民心目中值得信赖的服务品牌,40年风雨兼程,努力在通信服务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寻找自己的发展路径。这40年中,上海114探索过基础查号服务之外的延伸服务,诸如提供搬场、开锁、家政等一些日常生活热点信息咨询。开设过“114”延伸服务台——“88114”万事通信息台,主要为用户提供衣、食、住、行、游、娱、购等日常实用信息。2006年,中国电信集团将114号码查询服务升级为综合号码信息搜索服务,在114延伸服务的基础上,推出全新品牌“号码百事通”,先后推出了查询转接、114订餐、名医导航等业务,以及教育百事通、短信信息推送等新型应用,向综合信息服务转型。

114话房

世博视频客服

随着中国社会数字化进程的提速,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广泛运用,使商业服务的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也突显众多老年人无法融入数字新生活的新问题。上海114聚焦民生探索数字适老助老服务,寻求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的产业大背景下,依托“云网融合”数字底座,从传统的“综合信息运营”向数字服务转型,将“114”打造成为上海助老扶弱“数字语音门户”,帮助老年人真正“跨越数字鸿沟”。

2021年重阳节当天首个助老项目---114代叫出租车服务上线,上海本地用户只要拨打114,提供出发地址、目的地址以及乘车人姓名、联系手机,客服便可代叫出租车,在智能手机对老年人来说,可能是一道“坎”的今天,114这个不难记的号码,帮助老人实现便捷出行。

2022年3月,上海的春意被新冠疫情冲散,疫情之下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的需求更加突出,需要社会各方的格外关心。在上海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的指导下,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促进中心、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牵头,联合上海电信号百公司,家乐福、大润发、华润万家等重点保供企业,与相关基层社区共同开展了“数字伙伴助老保供”专项行动。“114”主动请缨,抽调20名专业话务人员、10名中台保障人员投身于“数字助老保供”专项行动。过去的一个多月,“114”外呼了2万多名老人,覆盖了7个街道,服务了115个居委,完成了1811次订购与配送。保供电话“一日三呼”,电话中客服人员都会主动询问老人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收集老人在就医配药、社区订餐等方面的需求,根据情况紧急程度反馈给居委、街道,为老人与社区搭建起畅通的生活关爱“补给线”

随着上海城市的数字化步伐加快,作为国企骨干上海电信114致力于破解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难”,希望依托上海电信云转数改的契机,使114平台在云上,帮助老年人完成挂号就医、康复出院、紧急救援、叫车出行等日常生活诉求的电话语音服务需求对接,从而在上海这座高度老龄化超大城市上空搭建一座“有温度的语音桥梁”,向广大用户传递着这个海纳百川城市特有的人文关怀和温暖。

原载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微信公众号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