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无线电广播的百年历程
2022-08-17 通信世界网
分享: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传播信息的工具各不相同,每一次传播工具的改进都标志着人类文明向前跨出了一大步。如今,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嘈杂喧嚣的时代,大家不妨跟随本文,回到100年前,回到广播刚刚诞生的日子。

 

1887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兹第一次用实验证实了电磁波的存在。在赫兹之后,许多科学家都在想电磁波如何为人们所利用,于是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实验。1895年,英国科学家马可尼和俄国科学家波波夫各自独立地完成了无线电信号的传送实验。从此,人类可以摆脱导线的束缚,通过无线电波将信息进行远距离传送。

电磁波最初是用莫尔斯电码发送和接收无线电报的。在收发无线电报中,人们用火花式发报机发射信号,用金属屑检波器接收信号。1901年,马可尼用火花式发报机完成了从英国到加拿大的跨大西洋无线通信。

然而这种电火花电波是断断续续的,用于传送时断时续、“滴滴嗒嗒”的莫尔斯电码没问题,但并不适于传递人声。

1904年,英国科学家弗莱明发明了真空二极管。

两年后,美国人福雷斯特在真空二极管基础上,发明了真空三极管。真空二极管与真空三极管不仅可以控制发射的强度,还可以精确控制频率,发送连续稳定的高频振荡信号。这样,无线电不仅可以传递莫尔斯电码,而且可以传递语言、音乐及其他声音信号。

美国工程师费森登以水波纹为灵感,研发了一套设备,将人的语音通过送话器转变为音频电信号,再将音频电信号叠加到高频载波上变成调幅信号发射出去。1906年12月24日,费森登用这套设备将祝大家圣诞快乐的声音传到了大西洋的某些船只上。

要真正实现无线电广播,还需要一种普通公众都能拥有的、专门用于收听声音信号的无线电接收机——收音机。第一台收音机是美国人邓伍迪和皮卡德在 1910 年制作的矿石收音机。由于矿石收音机不用电池,结构和组装简单,如今还有很多的矿石收音机爱好者在不断学习组装、改进、收藏它。

而后,人们用真空二极管来检波,用真空三极管做高频和音频放大,改善了收音机性能,出现了可以放在客厅供全家人一起收听广播节目的电子管收音机。

1918年,美国工程师阿姆斯特朗根据超外差原理对直放式收音机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收音机的接收灵敏度,制作了超外差式收音机。

1947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肖克莱、巴丁和布拉顿成功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晶体管。

晶体管第一个商业化产品就是收音机。比起电子管收音机庞大的身躯,晶体管收音机体积更小,价格还便宜,晶体管收音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收音机。

再后来,随着集成电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收音机采用了集成电路,收音机的体积变得更小了。

20 世纪50年代后期,无线电广播电台发展迅速,无线电广播逐渐成为当时最快捷、最生动的新闻、文化传播媒体。如今,除广播体操外,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听力部分,大多采用的头戴式收音机,也是使用的无线电广播。而未来广播将会以何种形态、何种特性、何种功能出现在公开传播中,我们且拭目以待。

原载通信世界网2021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