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艰苦创业开新篇(1949~1978)
2022-03-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信息通信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基本建成了辐射全国大城市的通信网络,实现了第一次使用自主研制的电缆和微波通信设备、启用第一台纵横制交换机等,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从1950年4月起,新中国第一代通信人以极大的热情、顽强的毅力在满目疮痍的大地上艰苦创业,仅用了14个月就建成了覆盖全国、连通世界、东亚最大的无线电报网。图为当时建成的国际通信三台外景。

1958年10月,北京电报大楼正式投入运营,它是全国第一个国际国内通信枢纽,也是新中国邮电通信事业的标志性建筑。

1957年12月,我国第一条微波电路(24路)引进设备,自行设计安装,在北京至河北保定间建成。随后,北京至各省份相继开通北京—天津、北京—太原—西安、北京—武汉—广州、北京—上海—杭州、北京—沈阳—哈尔滨等微波干线电路。微波电路可以提供电报、电话、电视信号传送等业务,及时把电视画面传送到祖国各地。图为北京第一个微波中继站周口店站员工合影。

1963年10月1日,北京至拉萨的报话电路开通,至此,除台北外,北京至各省会、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都可直通有线电报。图为20世纪60年代,北京市长途电话局机务员在细心地测试载波机。

1972年2月1日至3月2日,为配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通信需要,通信部门租用美国卫星通信地球站设备,在首都机场建设临时地球站,开通至美国的话路35条、报路12条,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卫星通信。

新中国成立后,在邮电局大院里、在报房话房、在营业厅,毛泽东题写的“人民邮电”和“为人民服务”常常联袂悬挂,传扬着“人民邮电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图为20世纪70年代北京长话大楼内的繁忙工作场景。

1969年10月,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在北京和天津之间启用,采用了当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电子化自动记录和计费设备,拉开了全国长途电话自动化的序幕。图为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机房。

1976年4月,第一条现代化的1800路中同轴电缆载波通信干线在北京、上海、杭州之间建成,开通了长途电话自动、半自动拨号和快速电报等多种通信业务,标志着中国通信技术和设备制造的重大进步。

1976年,我国第一根实用化光纤在武汉邮电科学院诞生,开启了我国光纤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纪元。图为中国光纤通信技术的主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右二)与助手在探讨光纤通信技术问题。

原载《人民邮电》报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