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红色通信薪火传(1921~1949)
2022-03-2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信息通信业传承革命战争年代淬炼的红色基因,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基本建成辐射全国大城市的通信网络,改革开放跨越式发展奠定我国网络大国地位,在新时代全力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实现跨越发展,融合应用日益深入,信息通信业正迎来从大到强的跃升。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时刻,本报推出一期特刊(5~8版),以珍贵的图片资料为载体,全面展示党领导下的信息通信业走过的极不平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信息通信业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革命战争年代,红色通信是我党“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由只能收报不能发报的“半部电台”起家,保障党中央指挥全党全军,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0年12月,红一方面军在龙冈战斗中缴获一部15瓦电台。发报机被不知其为何物的红军战士砸坏,只剩下一个收报机,成了只能收报不能发报的“半部电台”,这是红军最早的电台。

1931年6月,红一方面军在福建的建宁成立了无线电总队。1931年9月,红军无线电总队迁驻瑞金。图为位于江西瑞金市的红军无线电总队旧址。

1941年,毛泽东为《通信战士》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1948年12月,毛泽东在西柏坡为即将创刊的《人民邮电》报亲笔题写报头。从此,“人民邮电为人民”成为通信行业的宗旨。

抗日战争时期,在通信器材供应方面,中央军委三局采用了“组装、修配、研制”三步走的策略。图为延安通信材料厂的技术人员在窑洞中自制通信器材。

1947年5月,孟良崮战役中,我军通信兵通过报话设备监听敌人动向。

1947年3月,军委三局将部分通信设施转移到瓦窑堡,接替延安无线电总台与各方面的联络和新华广播电台对全国的广播等工作。图为技术人员在启动发电机为通信设施供电。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前夕,我党地下无线电工作者李白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图为1938年在上海的李白以及他生前用的收发报机。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就是以李白为原型拍摄的。

西柏坡纪念馆内的电报墙。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期间,党中央、毛泽东从西柏坡共发出408封电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原载《人民邮电》报2021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