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回顾“1992年上海电话容量、用户数量双破百万”
2021-12-20 上海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分享:
   

上海是中国电信业的发祥地,也是红色通信的起源地。2021年是近代通信进入中国发展的第150年,回首中国电信业在变革和发展中走过的这150年辉煌历程,既是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上海城市发展的生动写照。

1992年11月22日凌晨零时02分,当和田、东昌、亭林、张泽等四个交换点顺利完成割接的一刻,上海电话设备容量成功突破100万门。至此,上海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电话交换机容量突破100万门的城市。

当日,上海电话容量突破100万门交换设备割接开通仪式在电信大楼19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王忠禹、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副市长夏克强等领导参加了割接仪式。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祝贺上海电话设备容量突破100万门题词:“邮电通信要走在经济发展的前列。”这既是对邮电通信地位和作用的科学概括,也是对广大电信工作者的期望和鞭策。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致函:“热烈祝贺上海电话设备容量突破100万门。”

参加割接仪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题词;“发展电信事业,为振兴上海服务。”邮电部部长杨泰芳题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们在讲话中表示,上海电话突破100万门,为改善上海通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上海电信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到1995年,上海电话容量要达到200万—250万门,力争20世纪末达到600万门。

新华社为此 刊发消息《上海电话容量突破100万门》,记者写道:十年间,上海电话容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自1882年上海滩出现第一部电话后,上海用了整整100年才发展到15万门;而从15万门扩容到100万门,仅仅用了10年时间。

1993年12月16日,随着崇明县徬徨局2000门自动电话交换机割接成功,上海电话容量突破150万门,电话用户达到了100万,其中市内电话局所辖用户75万户、郊县所辖用户25万户。《解放日报》报道了当时的情景:

昨天下午,来自邮电部、市政府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本市邮电部门建设的功臣门,又一次聚会在上海电信大楼19楼电话会议室里,静候着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约3时,市邮电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程锡元大声宣布;“崇明县徬徨局2000门自动电话交换机割接开始。”

指令发出,大型彩色会议电视立刻转切出崇明县邮电职工割接话机的忙碌场景。仅两分钟,反馈消息传来:“割接成功,运行正常。”于是,所有的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市邮电管理局局长徐志超又宣布了一连串喜讯:

上海电话总容量超过150万门;

上海电话用户超过100万户;

上海电话本地网全面进入自动化。

随着市话通信建设规模的扩大,住宅电话普及率的迅速提高,上海电话待装户队伍日渐缩小。到1993年9月,待装户长期居高不下的局面开始出现逆转。虽然每天新装登记仍在1000户以上,但市内电话局同期发出的新装电话通知单平均在1300张左右,截至9月底,电话待装户比8月底减少了8583户。这是上海市电话待装户自198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说明市话通信发展逐渐跟上了社会需求的步伐。

1994年9月27日,随着浦东金桥邮电局10000门程控制电话机割接开通成功,上海市电话交换机总容量在全国各大城市率先突破200万门。一个新的记录就此诞生。

上海国脉的前身为上海邮电开发服务总公司,于1985年1月4日成立,8月接办无线寻呼业务,当年用户为1800户。1986年5月,公司更名为上海邮电通信开发服务总公司。

在公司的发展历史上,曾创下了四个全国第一的记录,即全国第一家开设公众无线寻呼台,第一家开通800兆赫无线集群电话,第一家开通中文寻呼,第一家引进十万门系统容错计算机。设备容量从一开始由香港提供一个寻呼中心,到1991年,已拥有五个寻呼中心(长乐台、南星台、恒丰台、浦江台、长安台),全年创利2969万元,人均创利达10万元,名列全国同行之首。

11月23日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原邮电部副部长、国际电联顾问宋直元视察即将正式成立的上海国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杨泰芳两年前曾到上海通信开发总公司考察,此番故地重游,他高兴地说:“人家说一年一个小变样,三年一个大变样,现在没有两年,你们就大变样了!”为祝贺国脉公司的成立,他欣然题词:“面向市场、服务公众。”

1993年1月8日,在国脉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通力协作下,上海市首家中文金融股票信息寻呼台开通。中文金融股票信息BB机的液晶显示屏上可汉字显示上海股票交易市场全部上市股票的同步即时信息。

1991年9月,128中文寻呼系统开通国脉中文一台。1993年5月建成中文二台(为东亚运动会服务);9月开通中文三台、四台、五台(公众信息和股票信息)。1994年6月,国脉“128”中文特服寻呼系统开通,除具备一般寻呼功能外,还具备股票行情、外汇牌价,及逐渐增加的电视节目、船期航班、新闻摘要、天气预报等功能。

原载上海电信博物馆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