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中国通信事业丨广场扩音、电动升旗——开国大典的通信保障
2021-11-15 人民邮电报微信公众号
分享:
   

1949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以军委三局主要骨干组成的军委会电信总局,军委三局局长王诤兼任电信总局局长,军委三局的三位副局长李强、王子纲、刘寅和原华北军区电信处处长钟夫翔等担任副局长。5月30日,电信总局在西长安街3号院(今13号院)正式成立。

9月,中央决定军委三局和军委会电信总局分别领导管理全国军事通信和全国地方电信工作。在接收邮政电信和筹建新中国邮电事业的繁忙工作的同时,军委会电信总局还承担了一项永载史册的重要工作——开国大典的通信保障,揭开了新中国电信部门重点通信保障工作的第一页。

1949年9月初,中央决定,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主任周恩来按照延安时期的老传统,郑重地把有关开国大典的通信联络、扩音设备等与机电有关的任务都交给了王诤,并提出“绝对可靠、万无一失”的要求。

当时,北平刚刚解放,百废待兴,庆祝大会的一切准备工作都是白手起家,而此时距离大典仅有20多天的时间。

电信总局立即组织北京通信员工不分昼夜在天安门地区为大会指挥部安装了200多部电话机,架设了四五十公里被覆线和数百公里的广播遥控线。

为解决阅兵部队组织和行进过程中的无线电联络问题,电信总局业务处副处长崔伦组织军委三局雷洪、申毅等在天安门北侧的阅兵总指挥部设了一部V-101型15瓦短波指挥台,负责和受阅部队、对空指挥台及南苑机场的塔台保持联络。广场通信“以话为主,以报为辅”,为防止有线通信意外中断或因敌机轰炸造成的意外情况,军委三局配备了全新的美制B-284MP型无线电报话系统,每一二百米一台,以备急需。

除了通信联络外,军委会电信总局在开国大典中还承担了两个重要的任务:一是天安门广场的扩音设备;二是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电控升旗装置。

当年开国大典通信工作联络人、王诤局长的秘书李力,80岁时,自己用电脑一字一句“敲”出一本《一个红二代的成长记忆》,详细记录了这个场景背后的珍贵故事——

除了通信任务外,军委电信总局在开国大典中还主动担负了两件重要任务。一件是天安门广场的扩音设备。由于人员多,场面大,要让所有人员都能听清毛主席的讲话,受当时设备条件的限制,主办单位颇费周折。王诤局长便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利用缴获美国海军登陆指挥舰使用的“九头鸟”扩大器声音集中、失真较小的特点,经过现场试验,认为效果满意,便在天安门广场的东西两侧各安装一组,保证了大会的顺利进行。因为那时没有无线话筒,所以阅兵总指挥在广场上向朱德总司令报告时,只好由工作人员将安放在路边的送话器,用手举向发话人的身边,将话音传播出去。

毛主席使用通信保障队设计安装的扩音与通信系统。

第二件事是电动升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亲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意义非凡,举世瞩目。广场中的旗杆已由建设部门安装完毕,如果手动升旗,毛泽东主席要从天安门城楼走下来,升旗后再走回去,又没有电梯,距离不近,来回耽搁时间太长,会场未免受到影响。王诤局长参加讨论,最后决定采取电动升旗的方案,电器部分由军委电信总局负责。王诤局长组织技术人员勘察设计,在旗杆上安装了电动升降设备,又铺设了从天安门城楼毛泽东主席所在位置到旗杆的连接电路,几经试验,取得成功。开国大典升旗时,毛泽东主席轻轻按下身边的电钮,鲜艳的五星红旗便冉冉升起,全场群众热烈欢呼。

毛主席使用电动按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隆重的开国庆典正式开始。王诤局长在天安门城楼参加观礼,同时留意观察我们提供的各项保障措施有无问题,听取中央领导同志有何新的指示。我在新搭建的东观礼台上西南角的阅兵指挥所,就通信保障工作进行联络协调。

毛泽东主席首先讲话,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给予全国各族人民莫大的精神鼓舞。随后开始阅兵,聂荣臻总指挥乘车从东边来到广场,朱德总司令乘车从天安门出来,通过金水桥到达广场,简短报告后,他们同往东边地区检阅部队,然后返回广场登上天安门城楼,宣布分列式开始。这时阅兵指挥所从观礼台打出三发信号弹,其中第二发是我打的,用的是双筒信号枪。

几十年过去了,往事已矣,但开国大典的欢乐场景,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党政军各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顾全大局的合作态度,以及求真务实、讲求效益的优良作风,给我留下许多良好印象,仍难忘怀。

李力是我们党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李克农的儿子,他14岁就奔赴延安进入延安通信学校学习,从此参加红色通信工作,后来随王诤同志先后担任军委电信总局局长秘书和邮电部党组书记秘书。

开国大典揭开了新中国的新篇章,也开启了新中国通信事业的新征程。

从1949年的开国大典到2019年的国庆阅兵,中国通信人不负重托,一直担负着国家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不仅做到了从不缺席,而且达到了当年开国大典总指挥周恩来提出的“绝对可靠、万无一失”的要求。

更重要的是,红色通信的基因一直在新中国邮电事业的发展中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成为推动中国通信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竭动力。

原载人民邮电报微信公众号2021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