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溯源红色通信基因
黄炜 2021-07-05 中国工信产业网
分享:
   

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之前没有无线电通信装备,红军作战大多是依靠徒步或骑马送信及少量的有线电话来指挥。19301230日,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龙岗战斗中,缴获半部电台(发信机损坏);时隔4天后的193113日,红军又全歼了国民党军谭道源第50师,缴获了一部完整电台,包括红色通信元老王诤、刘寅在内的10名通信人员自愿参加红军。

193116日,根据毛泽东、朱德同志的指示,王铮、刘寅等人利用简陋的“一部半电台”在红军总部所在地宁都县小布镇的龚氏家庙组织架起了第一部无线电天线,并首次抄收了国民党中央社所发新闻,使这部电台成为我军最早的无线电电台。以这一部半电台为基础,红一方面军组成了无线电通讯大队,人民军队从此有了无线电通信,为“反围剿”作战胜利作出突出贡献。19317月,“红军无线电总队”迁驻瑞金叶坪,11月为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播发了新闻,之后,无线电事业不断壮大,为红军革命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部半电台”和“红军无线电总队旧址”创建了红色通信的起源,顺着通信发展的足迹探寻源头,正是信仰的力量,英烈们在战斗激烈、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坚持战斗并迎来最终胜利,红色通信业也走出了瑞金、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最终走向全中国,为新中国红色通信事业奠定基础。

节选自《传承红色通信基因 中国联通红色教育基地在瑞金、宁都揭牌》一文,原载中国工信产业网2021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