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第一位宽带用户的“震撼”
王昕 李玉洋 2021-06-15 IT时报
分享:
   

魏中竑是国内第一批网民,1995年就开始了自己的互联网生活。这时,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家商业公司瀛海威,还没有竖起那块著名的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

图源/网络

足以让现在的主播、网红们“汗颜”的是,魏中竑早在1996年就有了自己的个人网站,主要用来电影下载。与如今的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不同,在那个网速如龟速的年代,下载一个4MB的电影预告片都要花好长时间。

1999年国庆前夕,魏中竑无意间看到了一则安装ADSL的广告,“当时ADSL的初装费是3000元,可以打对折。装一部电话都要1000多元,1500元的ADSL也不算贵,所以没多想,立即就申请了。”

就是这次申请,让魏中竑成为上海第一位宽带用户。当时使用宽带的人很少,魏中竑自己测了一下,当时的带宽大概有7.8M左右。这对用惯了拨号上网的人来说,无异于飞一样的感觉,“无论用什么形容词都描绘不出那种极速的感受。”对那个年代的网民来说,一根ADSL宽带或许比今天的千兆光网和5G带来的上网体验更加震撼。

摘自《中国宽带简史:从第一位宽带用户到房间“G时代”一文原载《IT时报》2021年5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