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重庆电信长途电话发展简史
公司档案室 2021-02-21 重庆电信
分享:
   


民国24年( 1935 年)初,中央红军长征到达贵州,蒋介石“为谋军讯灵通”,令赶架巴县(重庆)至成都和巴县至贵阳长途话线,沿线地方政府负责木杆筹集分屯,军政部筹供线料,交通部派员各组建 6 个工程队,分段同时进行施工。 9 月至 10 月两线先后竣工,各架双铜话线 1 对,专供军用。次年,交通部将两线收回,开放商用,是为重庆开通的第一条长途电话线路和始办长途电话业务。长途台设大梁子(新华路)局内,装用磁石式电话交换机 1 台。民国 26 年,抗日战争爆发,重庆成为全国政治军事中心,长途电话通信益趋重要。于是,交通部制定以重庆为总枢纽的西南、西北长途电话网建设计划,民国 27 年初,初步形成有线、无线、省际、省内和近郊各种通信手段和远近相结合的长途电话通信网。民国 28 年,重庆机务站在纯阳洞建成,长途台从大梁子迁往纯阳洞,装用磁石交换机 3 台。民国 32 年 3 月,长途电话交换量 35698 张,占全国交换量 15% ,业务繁忙,冠于全国。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和部分工商、学校等单位陆续迁走,并由于物价飞涨,百业凋落,长话业务起伏不定。  

1949年 12 月 13 日,重庆恢复长途电话营业,当日开通北京、南京、天津、汉口、广州、西安、长沙、宜昌、昆明无线电路和邻近各区县有线电路, 1954 年长话交换量首次达到 103 万余张。 1955 年底,重庆机务站、长途台移设上清寺,装用共电交换机 21 席。 1958 年全国开展“大跃进”运动,重庆是四川钢铁煤运等中心工作的重点,长话业务急速增加, 1960 年长话交换量达到 329.5 万张。  

1978年后,实行改革开放方针,经济上的横向联系逐渐增多, 1985 年长途电话交换量达到 432 万张。 1985 年,重庆机务站,长途台移设大坪长途枢纽楼,交换机全部更新为“ JT02 ”型长途共电式交换机,共 115 席。 1988 年 4 月 16 日,引进比利时贝尔公司“ S-1240 ”程控 500 线全自动长途电话交换机设备,与全国长途电话网联网开通使用。 1989 年 3 月,重庆市电信局调通了重庆至美国、日本、中国香港三个方向的国际电路,正式开通国际直拨业务,当年底国际直拔用户有 28 户。 1990 年长途电话交换量达到 1156 万张。 1993 年,渝达光缆的建成投产,重庆长途电话开始步入光通信时代。 1992 年重庆电信卫星地球站建成投产,曾开通重庆至北京、上海等十三个省会城市 C 频段电路 1320 条,以及重庆至西藏、新疆等地 KU 频段电路 480 条。到 1995 年,重庆电信长途全自动交换机容量达到 30500 路端,开通业务话路 10617 路。 90 年代后,重庆电信的长途通信网络规模和通信技术层次上均发生了质的飞跃。长途传输设备逐步由 PDH 、 SDH 、 WDM 发展到 DWDM ,传输速率从 34Mb/s 、 140Mb/s 、 155Mb/s 、 622Mb/s 跃升到 10Gb/s ,形成了以光缆传输网络为主,微波和卫星为辅的融语音、数据、图像为一体的宽带、高速的公共信息网络。  

1997年 10 月 10 日重庆市电信传输局成立,主要任务是建设出入重庆市境内的国家长途一二级光缆、电缆通信干线、微波通信传输线路,并对其进行维护管理。 1997 年 11 月 24 日,全国长途电话智能网重庆市业务交换点 SSP 建设工程通过初验并投入试运行。该智能网开通后,重庆即可开放 300 号和 800 号等智能业务。 2003 年 2 月 14 日,撤销重庆市长途电信局,将长途局维护职责进行了重组、整合,将重庆市长途电信局的长途人工电话业务划归重庆电信客户服务中心负责统一管理;将重庆市长途电信局所属重庆卫星地球站 ( 重庆机动通信局 ) 、重庆市电信传输局所属重庆微波局整合划归重庆市电信公司无线通信局;将重庆市长途电信局的长途传输中心划归重庆市电信公司网络维护局,至此,曾经繁忙、辉煌、作为电信一大标志工作场所的长途台淡出了电信人的视野。随着光缆的快速发展,卫星通信业务逐步萎缩, 2010 年重庆公司请示要求关闭卫星地球站卫星电路,至此服务 18 年的卫星地球站划上句号。 2009 年至 2015 年,重庆电信长途程控交换机容量保持到 15.4 万路端。  

重庆电信130年(注:成文于2016年)通信发展史,长话发展史占有重要篇章( 90 年代以前一直是强调“以长途通信为纲”),长途交换设备经历了人工、半自动、全自动交换机以及智能网的建设,传输线路经历了架空明线、同轴电缆到长途光缆,数字微波干线、卫星通信等,长话的发展为重庆政治、经济、文化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