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李甬生改进电码作字方法
刘有仪 2020-07-12 中国电信博物馆
分享:
   


报务员拍发电报场景(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的文字历史悠久,词汇丰富,但变化也多,以致在日常应用方面时常会遇到一些难字和不易辩认的怪字。在拍发电报过程中,遇这种情况,电码本中又查找不到,那就用作字的方法来解决。直到解放初,我国一直沿用四角号码作字法,把一个难字分成四个部分,然后将四个部分注上四组电码。这种作字方法影响速度,因为本来只是一组电码,现在分成四组电码,时间增加三倍,而且也容易出差错。

解放初期,宁波市邮电局报务班班长李甬生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出一套简化的电码作字方法,并征求报务班其他同志的意见加以改进。这种新的电码作字方法,是以一个字形相近的常用字为基础,通过在其上、下、左、右、中5个部位加上或减去一个部首或汉字,组成一个难、怪字。如果是加,则以阿拉伯数字1、2、3、4、5分别代表上、下、左、右、中;减,则以6、7、8、9、0代表。例如在发报人的电文中第5个字是“咅”(音剖),电码本上没有,作字时首先选择一个与它字形相近的字“部”,减去右边的部首“阝”就行了。具体写法是:TW5 6752 96712。TW是英文“电文”一词的首字母缩写,5表示电文中第5个字,6752是“部”字的电码,9表示减去右边部位,6712是“阝”的电码。这样作字,单独运用加字法或减字法,只需增添一组电码,加、减混合运用,也只需增添两组电码,与四角号码作字法相比,不但简化了手续,加速了速度,而且也减少了差错。

1952年2月初,李甬生向邮电部提出改进电码作字方法的建议。邮电部领导非常重视,2月25日,邮电部长途电信总局局长王子纲向他发出表扬信,信上说:“宁波局李角生同志关心业务改进,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积极性和创造性,应予通知表扬。”这个简化的电码作字方法,后来被列人邮电部电报业务规章汇编,在全国推广应用。(作者:原宁波市邮电局史志办  刘有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