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福州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引进始末
陈宓 林建通 2020-04-3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图片来源于网络

“3年前,有些精明的外国商人发现一个秘密,中国电话最通畅、最迅捷的城市,不是北京、上海,也不是特区深圳,而是省会中不起眼的福州……”这段文字出自1986年1月20日香港《明报》上一篇题为《项南治聋》的报道,文中提到一件轰动一时的新鲜事: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

1982年至1987年间,这台从日本引进的程控电话交换机使福州名声大噪,先后有23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参观考察,福州还为将要安装程控电话的城市举办了8期培训班。很快,程控电话如星火燎原般出现在中国其他城市,一举改变了当时中国城市电话通信“又聋又哑”的现状,开创了我国通信发展的新纪元。改革开放之初,福州是怎么作出引进先进设备的决策的?今天,这套“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又在哪里?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时任福州电信局局长的张奇萍。

30年前,5小时打不通国际长途

“1979年底之前,福州电信局用的最‘先进’的电话交换机是美国‘史端乔’式。‘史端乔’和国产交换机加在一起,容量只有7700门,也就是说,最多只能装7700部市内电话,而这在国内城市中还算是不错的。当时,安装电话的全是公家单位,市内电话普及率只有0.86%,而电话接通率只有48%,平均拨号两次还不能接通一次。打电话时要先拨到电信局,然后通过人工服务转接,运气好的话,15分钟能接通。对普通老百姓来说,电话根本装不起,而单位就算装上了,电话也不容易打通,打通了还听不清楚。”张奇萍介绍说。

市内电话是这样,国际电话就更别提了。1979年,有一艘法国商船来到福州,船长想向法国打个电话报告情况,由于当时没有一条能够打到法国的电话线路,他在马尾电信局打了5个小时国际长途,愣是没有接通。这件事给当时的福建省领导不小的触动,恰逢中央鼓励福建、广东两省率先对外开放,福建省委、省政府认为,对外开放、搞活经济,信息要畅通,通信要先行,于是决定向国外引进具有19世纪80年代先进水平的电话交换机。当时,国产电话交换机价格要便宜得多,放弃国产、选择进口,可算是一个非常大胆的举动。

全省支持福州引进先进设备

张奇萍说:“当时福建全省的外汇额度只有1000万美元,省政府一下子拿出了600万美元用于引进设备。全省上下还自筹资金,电信系统每个人的工资都下调一级,全省各地区的项目建设都让位给电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出国考察和商业谈判,先后接洽了8家外国公司,1980年12月,我们花了274万多美金,从日本富士通公司购买了万门程控自动电话交换机。这套设备于1982年11月27日零点开通使用。”“程控电话”先进在哪里呢?当时,很多参观者都对这台个子不大、威力不小的设备感到不解。张奇萍用最易懂的语言告诉他们:“就是‘电脑电话’,由电脑程序控制、指挥交换机,几秒钟就完成了原本人工操作需要十几分钟的交换程序。”此外,如叫醒电话、呼叫转移、三方通话、呼叫等待等这些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通信业务,这台设备都能实现。

在对先进技术感到好奇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对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先进设备不理解,当时的省委书记项南便到福州大学演讲。据香港《明报》报道,项南说:“开放意味着进步,引进程控电话便是一例。”于是,“福州大学的学生成百上千地跑到福州电信局参观,使电信局长难以招架”。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更是引来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和香港等地的上万名参观者。有福州开了头,随后几年,国内其他城市纷纷引进“程控电话交换机”,大大改善了通信状况。1988年,国家经委因此事特授予福州市“引进技术改造企业奖”。

更要引进人才和技术

“我们原本估计这台‘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可以维持5年的使用容量,没想到才2年多就用完了。1985年,我又到日本洽谈,签订了扩容2万门的合同。与此同时,我们还向日本引进技术人才,也派出人员到日本接受培训,并在福州成立了自己的软件开发公司。1985年之后,我们逐渐掌握了‘程控电话’的核心技术,国产设备逐步接班了。直到上世纪90年代,这台设备才正式‘退休’,由于历史意义重大,它被运到北京的电信博物馆作为展品保存。”张奇萍介绍。

如今,不要说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也早已不是新鲜事物,成为普通百姓的生活必需品,技术进步可谓日新月异。据张奇萍介绍,如今福州市有150多万门电话,电话普及率已超过100%,电话、手机进入寻常百姓家,哪怕是国际长途、越洋电话,10秒钟内就能接通。固定电话号码从改革开放前的4位数增加到了8位数,而安装电话的费用越来越低。“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我离休已经18年了,想起这些往事,依然对当年福建、福州的气魄和果敢感到激动!我还要说,是市场经济成就了今天的大好局面,如果只是一家专营,那是根本做不到的。”张奇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