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送电报的艰辛四百天
赵庶斋 2020-02-2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1958年11月20日,是我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那年我17岁。让我没想到的是,当一名电报投递员竟是那么艰难辛苦。

1958年搞大跃进,大批工矿企业纷纷上马,急需用人。一些单位在门前、马路边摆张桌子就招人,拿着小学、初中、高中毕业证到桌前登个记,第二天就能上班,没有毕业证的也照收不误。我就是被这种招工大潮吸引而辍学走上工作岗位的成千上万个学生中的一员。当时本来有多家企业招工,我选来选去选择了邮电局。记得到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邮电局报到上班的第一天,主管人事的领导问我想干什么工作,我一脸茫然,因为自己根本不清楚邮电局都有什么工作,更不知干什么好。对方看出我的窘境,便说,现在有两个岗位最缺人,一个是分拣员,一个是电报投递员。分拣员是在室内分信,活儿不累,但有学徒期两年,学徒期间每月工资18元;送电报是在室外,较辛苦,按合同工管理,每月工资33元,你看你想干什么?我一听一个工资18元,一个33元,相差15元,便根本没考虑工作累不累、苦不苦,便一口答应做电报投递员。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真是不干不知道,干上吃尽苦头了。乍一听,送电报这工作既简单又轻松,整天骑个自行车四处跑,能把电报送到收件人手中便是完成任务了。可是我干了一段时间后才体会到,这不仅是个非常辛苦的差事,还要经过几道关的考验。当时电报班算上我才两名电报投递员,分两班倒,白班是早上8点到下午5点,夜班是下午4点到凌晨零点。当时一些大型工厂刚投产不久,又时逢大跃进年代,生产任务非常重,对外联系特别多,所以电报数量也就多。但单位的电报还好送,白天送到传达室,晚上加急电报送到值班室就可以了。最让人头痛的是个人住宅电报,当时富拉尔基的居民住宅80%是平房,都是以街道、居委会和居民组划分,这就需要送报员对市区的地理熟悉。可是,电报投递员不同于邮政投递员,邮政投递员因业务量大,每人只负责一个投递段,全区划分10多个投递段,范围小且集中,订报刊的用户和来信的用户基本都是较集中的老用户,偶尔来一封信的新用户很少。所以时间长了,投递员根本不用询问就可以直接把车子骑到用户家门口,邮政投递员也没有夜班。而电报投递员整个区局就两个人,要负责全区20多万人口的电报投送任务,要想地理全面都熟悉是不可能的,何况电报用户不同于邮政用户,根本不集中,没有急事谁家会来电报?所以,有时这家一年来一两次电报,那家两三年也不来一次电报,等下次再来电报时根本就没有印象了。和我一起工作的另一位电报投递员是一位近40岁的老同志,他原来是邮政投递员,做电报投递员也三年多了,对全区的地理比较熟悉,投递起来就顺利多了。而我却是刚刚参加工作,送电报的困难可想而知。

白天还好办,可以按电报收件人的地址查找,难找的可以询问他人,或找居委会主任、组长等。最难的是夜班送电报,那个年代没有电视,居民晚上睡觉很早,尤其是冬季,晚上8点以后,多数家庭都熄灯休息了,在一片住宅区能找到一两盏亮灯的屋子都很难,而室外一个人也见不到。可是零点前来的加急电报必须连夜投送,外面漆黑一片,虽说我随身带有手电筒,可是平房不像楼房有小区名称、楼栋、单元和楼层号,往往什么标志也没有,连个门牌号都没有。另外,凡住平房的都有个小院,晚上院门上锁,想敲门询问都不可能,敲院门听不见,即使听到了人家深夜也不会起床出来。有时好不容易发现有一户灯亮着,便从后窗去敲,听见敲击声人家马上把灯关了。有的听说是送电报的,听你问某委、某组、某人时,就说不知道,或者说在东边或南边,按他说的方向再敲窗问,还是不知道。有时找上一两个小时一封电报也送不出去。真难呀!

除了查找难,夜间送电报还有危险,有时骑着车子被晾晒衣服用的绳子剐到脖子,车倒人摔,有时骑到各种障碍物上或坑沟里,摔得半天起不来。一次,我夜间到一个偏僻的居民区送电报,那里毗邻一个乱坟岗子,我又道路不熟,从那里骑车横穿时,骑到一个东西上面,车子倒了,用手一摸是个死孩子,吓得我汗毛直竖。还有一次深夜,我发现一户人家院子里亮着电灯,院子门也没关,想进去问一下收报人家的位置,进去一看,院子里放着一口大棺材,原来这家有人去世了。

还有一难,就是严冬的寒冷。当时齐齐哈尔的冬季夜间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我穿着皮大衣、大头鞋,戴着皮帽子、皮手闷子,还是把手脚冻伤了,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后来化脓,手指也肿得很粗。班长看我实在不能送电报了,向局长反映后便把我调到封发班做分拣员。

虽然我在电报投递员的岗位上只干了400天,但刚步入工作岗位就经历了艰辛和磨难,吃尽了苦头,我觉得这不仅不是坏事,还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考验。我在后来40多年的工作中,不论是在什么工作岗位,遇到多少艰苦危难,都不曾畏惧,能轻松愉快、积极地去面对,且做得较为出色。由此我悟出一个道理,一个人在刚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时,最好不要选择轻松自在、一帆风顺和没有磨难的舒适工作,起步时多经历一些坎坷和磨难,面对今后漫长的征途时,会产生不畏艰难、激励奋进、勇往直前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