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史话:香山专用电话局
周振龙 唐柳明 2019-12-2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北京著名风景区香山公园内,有一处神秘的小院,原名丽瞩楼,是清代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此处被命名为中共中央专用电话局。专用电话局所在的位置离毛主席驻地双清别墅步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人民邮电》报记者来到香山专用电话局,走访了为共和国通信业发展奠基的神秘小院。


(图片来源:共产党员网)

13天建成香山专用电话局

“大军进关不消闲,急待线路过河山,昼夜兼程日千里,平津同度胜利年。”1948年冬,这支由东北电信线路抢修队队员创作的战歌,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全面反攻,从关外到关内、从北方到南方,传遍了大江南北的通信大军。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

1949年2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布519号令,派华北邮电总局副局长成安玉为北平邮政管理局军代表,组成50余人的接管处,于2月8日正式接管北平邮政管理局;王诤则率电信接管部入城,全面接管国民政府北平军事、民用通信系统。

1949年3月23日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人员离开河北西柏坡进京“赶考”的日子。在这之前的3月9日,曾参与北平电信接管工作,并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中央机关电话总机班班长彭润田(后任香山专用局局长)突然接到了一个新任务——为中央机关进驻地香山筹建专用电话局。接到任务当天,彭润田就立刻日夜兼程赶往香山。春寒料峭,北京香山还未曾完全告别冬季的严寒,但彭润田带领工作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克服物质资源紧缺、工作环境恶劣的不利因素,仅用了13天,便安装了西门子自动交换机150门,架设了中继线和临时专线,安装了小交换机,还扩充了部分郊区线路,实现了中央军委、中央各机关驻地的电话通信,共和国通信业开始在香山安营扎寨。

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抵达香山后第一时间视察了香山专用局,并对使用自动电话提出了意见。因为中央首长长期使用人工电话,早已习惯,而且用自动电话需要首长去记或查电话号码,不适应首长紧张繁忙的工作,因此周恩来建议电话局把自动电话改为人工电话。经过叶子龙、汪东兴、彭润田等人的努力,找到了磁石电话机,及时地为中央领导装上了人工电话。现在的双清别墅展览中,毛主席的办公桌上就摆放着这样一部磁石电话机。

记者了解到,当时祖国南方尚未解放,北平也解放不久,香山上空的国民党飞机还在不停地盘旋。据当年香山专用局的工作人员回忆,严格的通信纪律让他们记忆犹新,每周只许回家一次,不许在家住宿,不许随便外出,不许与亲友通信,不许告诉亲友自己的工作地点和任务,不许监听领导同志的电话。

1949年4月21日,与国民党代表和谈破裂后,毛泽东和朱德通过电话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打响了渡江战役,拉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序幕。

开国大典声音通过有线和无线电波传到全世界

1949年6月,随着周恩来的办公地点迁到中南海,中央办公厅作出决定:建设中南海专用局。根据办公厅的这一决定,北平电信局于1949年6月26日开始正式筹建中南海专用局。筹建工作同样是由中央军委三局电话队与北平电信局选派的机务员、线务员一起进行的。局内安装了步进制自动电话交换机、中继台、蓄电池,并迁入人工磁石交换机,敷设了地下和架空电缆。短短半个月,中南海专用局就得以竣工。

随着毛主席和中央机关迁入市内,1949年7月15日中南海专用局正式开通,香山专用局作为党中央通信服务的专用职责宣告结束。香山电话局的原班人马,随党中央进驻中南海,继续为中央首长提供通信服务保障,彭润田也成为中南海电信局的首任局长,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工作到离休。同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首长们依然沿袭了人工电话的通信方式。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会议决定10月1日在首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周恩来把有关开国大典的通信联络及扩音设备方面的任务交给了时任中央军委总参三局局长的王诤。

当时,北平解放不久,百废待兴,庆祝大会的一切准备工作都是白手起家,就连一根导线都要王诤亲自组织筹办。而此时距离大典只有不到20天的时间。

电信职工不分昼夜在天安门地区为大会指挥部安装了200多部电话机,架设了四五十公里被覆线和数百公里的广播遥控线,以及一批无线电发信机。为了保证信号畅通、扩音器音质清晰响亮,从接收的国民党军用物资中,王诤特地挑选了两台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被称作“九头鸟”的高音喇叭,并亲自带人将扩音设备架设在广场两侧,又在天安门城楼上做了多次试验。

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庄重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在隆隆的礼炮声中,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新中国成立的声音,就这样通过有线和无线电波立即传送到全中国和全世界。(选摘自《香山,新中国通信事业从这里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