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北京市电信通信简史(五)
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史志办公室 2019-06-13 中国电信博物馆
分享:
   

1987年底,国家“七五”重点工程— 北京国际电信中心正式开通,内设国际程控电话交换机、国际用户电报交换机和微波通信设备,连接长话大楼和三个国际卫星通信地球站,是我国国际通信枢纽和出入口局之一。

1988年,中国公众数据分组交换网建成,北京为国际出入口局;程控用户交换机直拨(DID)进入公众网;引进美国摩托罗拉移动通信系统开通,北京开放移动电话。

1990年北京举办第11届亚洲运动会,建设了电视、广播实况报道的新闻中心,在主新闻中心到11个主要比赛场馆之间,沟通光缆闭路电视11路。由视频交换监视中心利用国内卫星通信地球站及其光缆、微波中继系统为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视中心提供国际电视传送14 路,开通亚运专用电话局,提供国际话路和数据、评论、广播电路,开通国际国内直拨有权电话、移动电话、无线寻呼机、文字传输机、磁卡及投币电话机,国际直拨可通达182个国家和地区。

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调整电话初装费后,根据“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设”的方针,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新建扩建电信综合业务局所,局所间中继建设95%以上为数字传输系统;建设长途电路气压遥感监测系统;正式建立数据传输专用的TNE网;国际电话大量采用卫星IDR通信方式; 80%以上的卫星电路为数字化;市内逐步停用机电制交换 部机电制电话交换机;国际人工半自动电话电路基本取消;兴建国际卫星通信组织商用业务(I BS) ,为满足中国客户对64Kb/s以上高速数字专线电路的需要,兴建IBS地球站,力图在现有网路基础上,提高全网运行效率,强化和改善CI网的运行及管理,实施实时统计分析,向首都本地网北京郊区扩展,开设移动电话新基站,利用卫星扩展国内卫星通信网。

1992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北京测控站(TTCM)和北京基准站(SSTRMS)成功地完成了Intelsat下达的卫星的定点调移控制任务,为国际卫星通信组织提供卫星发射、转移北京电 及轨道支援业务;卫星的通信跟踪、测距业务;遥测业务。


监控站外景

1992年北京自动寻呼网开通。1993年(北京电信条例》颁布实施。移动电话与25 省市漫游通话。移动电话号码升8位。1994年7月8日,城区最后一部机电制电话交换机退役,北京市话实现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

1995年北京已形成具有较强综合通信能力的电信网。公众网交换机容量达到237.9万门;长途自动交换机达到9.02 万路端;移动电话模拟网实现全国联网漫游.与数字网总容量达到27万门:光缆总长已达4500条公里,市话用户达150.52万户,全市市话普及率为24%,住宅电话比重已占70%以上,长途有权用户总数达120.3万户,国际电话可直拨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电话可直拨2056个市县,移动电话用户达16万户,无线寻呼用户达25 万户。经营新业务向数据文字、图像等领域发展,推出分组交换INTERNET、电子信箱、可视图文、会议电视、虚拟专用网、帧中继、传真存储、转发、声讯服务、200号和8000号等业务。

北京电信注意更新和提高电信网技术层次,已建成全国第一个高水平、大容量的7号信令网,逐步改善网管水平、监控中心、同步网,支撑网系统初具规模,为党政专用网技术改造创造条件,协调发展。1万8千名北京电信职工依靠进步的通信科技,正在努力赶超世界通信的先进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首都各界服务,为祖国“四化”建设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执笔:于晓莉)

(全文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