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北京市电信通信简史(三)
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史志办公室 2019-04-04 中国电信博物馆
分享:
   

新中国电信

1949年1月31日,北平市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电信部门,抢通近郊被破坏的通信线路,修复无线电发信台和国际无线电收信台,为党中央机关临时办公的西郊香山别墅开通了香山临时专用电话局。毛主席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进城后住在中南海,又在此设立党中央专用电话局。1951年6月在东郊平房村建成国内发信台,承担北京对国内的无线通信和新闻广播传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即着手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国际国内有、无线通信网。1950年底,北京对国内电信由解放初的80%无线通信变为80%有线通信。1952年建成连通全国六大行政区的国内明线干线网;北京至石家庄开通12路明线载波设备,开始使用多路复用设备,开放了传真电报业务。国际有线通信方面,1950年陆续建成了北京到莫斯科的东北国际干线明线载波报话电话和经大连到蒙古、南宁到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国际报话电路。同年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建设北京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到莫斯科的西北国际通信干线。国际无线通信方面,1952年,位于北京南郊的国际电台中央收讯台和中央发讯台相继落成,开通北京至莫斯科无线报话电路以及与东欧、亚洲民主主义国家的无线电短波通信。

1911年,北京电话交换机改为共电式,容量为3000门,全市电话用户达2127户。

1906年,北洋大臣袁世凯为中国军队配置马可尼式电报机7部,分别装备于北京南苑行营、天津紫竹林、保定行营和海军部的4艘军舰上,创设了我国军用无线电报网。4月,清廷军机处装设无线电台。1910年,清政府同意德国西门子德律风公司在东便门安设无线电台,与南京狮子山无线电台试验远距离通报。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南北有线电报阻断,海军部被迫收买这两处无线电台以通军报。

1911年,北京电话交换机改为共电式,容量为3000门,全市电话用户达2127户。

国际电信大楼的载波机房

大规模扩建北京市内电话是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解放初期北京市话总容量(不计小交换机)约为2.8万门,自动电话占6%,电话普及率0.9%。1952年国家总投资1543万元,引进国外步进制自动交换机,到1954年自动电话交换机陆续开通,自动电话占市话总容量75.4%,电话普及率升至1.24%。

1953年动工建设国内国际电报通信枢纽——北京电报大楼,1956年易地开工,1958年9月竣工。它是我国第一座大规模的现代化电报局所。建成后,与国内各大城市、海港和世界主要国家建立直达电路;与电报量较大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直达用户专线电路;传真电报电路通达国内各大城市和世界各主要国家的首都。

1956年,北京大力发展郊区农村电信。1958年10区县划为北京市远郊区县建置,开始建设京郊长途电信干线。翌年,9区县竣工13条干线,开通了远郊人工长途电话。

适应战备需要的架空明线全国长途电信网建成后,北京开始敷设国产地下电缆,1964年试验开通京石60路对称电缆载波设备,打破了外国对我通信传输技术的封锁。同年,以北京为主,在全国进行了大容量通信传输600路载波、600路微波、长途自动交换、传真和数据通信等新技术的研制、建设大会战。同年开通的京津60路无线微波接力系统于10 月1日传送电视节目信号。1970年京郊敷设地下电缆并逐步淘汰磁石、共电交换机,市话局间中继全面改建地下电缆。

(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