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广东省邮电通信简史(七)
广东省邮电管理局文史办公室 2019-01-25 《邮电文史》总第33期
分享:
   

广州市寻呼机服务总台(1991年)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东邮电企业积极贯彻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利用特殊政策,采取灵活措施,加快邮电建设步伐,以五市一岛(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和海南岛)及珠江三角洲为重点,先南后北,东西展开,沿海促内地,城市带乡村;积极争取和广泛利用社会力量办好邮电企业,采用吸收用户集资等多种形式发展市内电话;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办法,发展农村电话;大胆利用贷款和外资,建设一批特需项目;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人才,推动技术进步;试行局长负责制,扩大自主权,搞承包经营,调动企业积极性,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过几年的努力,到1985年,建成市内自动电话171354门,超过了1979年市内电话总容量86355门近一倍。长途通信相继建成广州至香港2700路、深圳至珠海960路、广州至300路改为960路、广州经湛江至海口1800路、广州至汕头1800路五条微波通信干线,同时,开通了广州至佛山光缆、江门至开平对称电缆和北京经汉口至广州1800路中同轴电缆,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纵横全省,把省内经济发达的城市和地区连接起来。长途程控交换设备在广州、深圳率先开通。全省长途电路已达3509条,比1979年的968条增长两倍多。农村电话交换机总容量已达218769门,其中自动电话32150门。南海县实现全县电话自动化;深圳开通了无线寻呼系统。邮政方面,1985年邮运汽车达419 辆,邮路总长度9.8万公里,开通了广州经青岛至大连的海上集装箱邮路,邮电局所(处)2458个,邮件分拣自动化装置8套。

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1986一1990年),广东邮电通信建设总投入达40.4亿元,为“六五”的6.7倍。大投入使邮电通信建设超前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七五”期间建成的主要项目有:1986年,顺德开通程控电话1万门;建成广州至佛山光缆;开通广州至厦门自办汽车邮路;76个市县局已使用电子传真机。1987年,建成佛山经顺德至中山480 路数字微波通信系统;广州卫星地面站建成开通。1988年,建成中山至澳门光纤系统、穗港光纤系统;开通广州程控长途交换系统4800线;珠江三角洲移动通信网开通。1989年,开通广州至海口邮路;全省城乡电话交换机突破10万门,占全国电话交换机总容量的1/8;东莞市开通5万门程控电话,成为城乡电话程控化的地级市;广州成为市话数字化的省会市;首次采取地方投资联合建网政策,建成肇庆至佛山数字微波干线;顺德4.4万门程控电话投产,实现全县电话程控化;全省实现县以上城市电话自动化;48个山区县已有44个实现长途直拨。1990年,建成省邮电计算中心;广州国际电话进出口局开通;建成深圳、梅州、韶关、佛山、汕头、湛江、江门等邮件处理中心和广州重件楼,建筑面积共10万平方米。1990年,全省邮电业务总量26.3亿元,业务收入22.5亿元,固定资产44 亿元,电话用户113.1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11万户,长途电路总。数2.15万路,邮运汽车613辆,邮路总长9.63万公里,邮电局所(处)2573个。经过“七五”建设,广东形成了一个以微波、电缆、光缆、明线载波、卫星等传输手段与程控交换设备为主体的通信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