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广东省邮电通信简史(六)
广东省邮电管理局文史办公室 2019-01-04 《邮电文史》总第33期
分享: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广东邮政管理局”改称“广东人民邮政管理局”。当时全省自办局所仅225 处,邮路总长度31855公里,邮运设备仅有14辆汽车、6辆摩托车和145辆自行车。全省电报电路仅37路,长话电路53路,市话交换机容量全省只有12462门,农村电话由地方经营,不能接通长话。1949年底全省邮电职工人数为4677人。

1950年9月,根据“邮电合一”方针,广东分别成立“广东省邮电管理局”、“邮电部广州邮局”和“邮电部广州电信局”。邮电部门积极发展局所,建设农村邮路,推广报纸下乡;加强线路架设的施工力量,又增开载波电路,初步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通信网,广州至各专区、专区至所属县以及各县之间,通过接转,基本可以通话。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53一1957年),邮电企业继续整顿劳动组织和经营作风,接管地方电信,整顿乡邮及代办所,推行计划管理、增产节约、劳动竞赛,建立各种责任制,贯彻规章制度,逐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邮电通信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基本实现了省外主要长话电路和广州至省内各地间的通信载波化,把建国前以无线为主的通信方式改变为以有线通信为主,既增强了通信能力,又加强了保密性。至1957年,全省电话总容量37082门,杆路81239杆公里,线路长度115204对公里,自办局所1265处。


珠海市的流动邮电局(1995年)

1958一1960 年,随着“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邮电体制下放,大量支持农业,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用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的办法,利用废旧料搞技术革新,制造通信急需的设备,邮电通信得到发展。至1960年底,自办局所达到2019处,邮路总长达160331公里,有31个县基本取消了步班邮路;电报电路省至专区全部改用电传机通报,开通载波的市县局由1957年的22处增至52处;99.4%的人民公社安装了电话交换机,94%的大队通电话,公社、大队都通邮路。

1961一 1965 年,邮电企业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对全省邮电企业进行整顿,大力整治通信设备,面开展增产节约,精简机构,压缩人员,清仓核资,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文化大革命”期间,邮电管理体制经历了分合、下放的变化,以致经营管理、工作秩序、通信质量、服务水平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广大邮电职工自觉排除干扰,坚守工作岗位,保证通信畅通,通信建设仍有较大发展。1974年穗港小同轴300路地下电缆工程开通投产穗港两地开放公用电报业务京广960 路微波通信干线投产,1975年广州邮政机械化转运枢纽、总包机械化设备开始试运行。

未完待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