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互联网+”助力贫困村蝶变——临夏分公司致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2020-08-04 甘肃日报
分享:
   

“三区三州”之一的临夏回族自治州,是扶贫的难中之难,艰中之艰。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中国电信临夏分公司勇担职责使命,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用“互联网+”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小小产业 铺就富民之路

“没有产业支撑的扶贫是不长久的,也是不稳定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临夏电信在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将草鸡养殖作为贫困户增加收入的路子之一,着力打造“溜达鸡”品牌,协调和政县农技协联合会向将台村95户建档立卡户发放鸡苗2000只,并在草鸡销售中多方拓展渠道。“溜达鸡”出栏后每只售价100元左右,2000只鸡销售后可增收20万元以上。小小产业探出了扶贫新路,也让农民尝到了增收的甜头。

为使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临夏电信还向康乐分公司结对的上湾乡兰家村捐赠20.2万元发展能繁母羊产业,为101户贫困户每户发放2只能繁母羊种养;向积石山分公司结对的石塬乡三二家村捐赠注入20万元扶贫资源,用于“美国大樱桃”产业帮扶。如今,“美国大樱桃”已经开始在树上和贫困户口袋中“双结果”。

点点爱心 点燃生活希望

2018年9月,突发强降雨引发的大面积山体滑坡,致使将台村娘娘池社45户群众房屋倒塌和倾斜,大量的家畜死亡,山地耕地遭到破坏,正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的将台村遭受到重大打击。

灾害发生后,临夏电信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立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解了受灾群众燃眉之急。一天内筹集爱心捐款现金5万元,筹集了65袋面粉、65袋大米和价值1万元的生活用品,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驻村工作队和电信扶贫帮扶人员也成为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的中坚力量。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45户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全部搬离临时救助点,26名学生也顺利进入相应的中学、小学、幼儿园。

近年来,临夏电信积极倡导员工开展常态化扶贫捐赠活动,全体员工累计捐款6.4万元,捐赠衣物473 件;向特困学生每年捐助助学金9万元,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细细光纤 连接扶贫通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夏电信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7年以来,普遍服务项目短期实现191个行政村通畅百兆光纤。截至目前,临夏州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无线4G信号实现普遍覆盖。细细光纤搭起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致富信息、惠民政策直达村民家中,实现了偏远农村与城市零距离沟通。

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如何让“互联网+”推动贫困地区政务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商务电子化,也是临夏公司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临夏州东乡县是全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这里不是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区域,但为实现东乡县政务信息化特别是医保专网覆盖到村、惠及到民,临夏电信超常规建设了光纤网络,实现了村村接通网络、人人享受政策。

东乡县车家湾乡是东乡县最偏远的乡镇,最远行政村距乡政府所在地超过20公里,服务村民不足50户,但临夏电信依然不计成本建设网络,让每个村民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医保专网带来的便利。马脊梁村村医感慨地说:“电信了不得,把医卫网接到村卫生室,让咱农民在村里就能办理医保,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目前,临夏电信为全州140个乡镇卫生院、1126个村级卫生室全部实现光纤接入。

通过信息化扶贫,贫困户以互联网为媒介,随时掌握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涉农信息,脱贫思路进一步开阔。一条细细光纤,跨越信息鸿沟,连接扶贫通道。

据统计,2017年以来,临夏电信信息扶贫、建设基础信息网络累计投资近4亿元,投入贫困产业扶贫资金超过140万元,员工捐助帮扶等形式资金达到20多万元,产业造血、信息扶贫、爱心救助……一项项精准脱贫措施在临夏大地上落地生根,帮助贫困群众迈向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