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与 “摇钱树”有故事
2020-07-30 学习强国
分享:
   

如今,说起果洛,特别是说起久治的产业扶贫,无人不提牛粪,草原废弃的牛粪变“废”为宝,久治牛粪成了“金疙瘩”的故事人人知晓,依牛粪资源而建的青海天空牧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机肥厂)更像是那里的一棵“摇钱树”。“摇钱树”它并非天降神树,而是凝聚了久治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干部的心血,凝聚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口支援单位的力量,凝聚了一代代久治人的初心和情怀。

从久治县府智青松多镇出发沿着花青高速驶向有机肥厂,不到三公里,随着一面面迎风招展的红旗、一排排整齐的厂房映入眼帘,听着各种忙碌运转的机械声,我们已走进有机肥厂,踏入办公区时门口左边有一块“中国电信援建”标识牌,办公区像极了一个“茶园”,于是,有茶有故事。不管他是在讲故事、听故事、还是剧中人,中国电信与 “摇钱树”的故事,大家都会由衷感慨“中国电信真不错,真是值得特别感谢!”。

久治县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辖县,地处青海、甘肃、四川三省交界处,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青海省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久治牦牛是久治县的特产,在藏区享有至高美誉,历代均作为贡品敬献给藏区头领享用,被尊为久治贡牛。经统计现全县牦牛存栏数近22万头,可万万没想到年产量40吨的久治牛粪也是那么特别,资源丰富且粪内氮、钾等有机质含量较高,有机肥厂重点项目就是利用牲畜粪便及沼渣加工有机肥,实现生态环保与致富增收“双赢”。

有机肥厂成立于2017年2月16日, 2019年12月7日投产的5万吨级有机肥厂正式开业,现销售节节攀升,首产8000吨订单已全部成交,有机肥供不应求。而这8000吨订单的背后是1528个贫困立卡户脱贫摘帽攻坚的喜悦,是久治人民各种受益的乐事,供不应求更是整个久治县和久治人民生生不息的希望。


青海天空牧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也是难中之难,但久治县的有机肥厂,可谓是选对了、做好了。走过青海省大大小小有机肥厂的青海省农牧推广总部李吉环说:“从全省来看,整体规模天空牧场有机肥加工厂排第一。”达日县自然资源局县长才让尼玛说:“使用了天空牧场有机肥那片草比其他草长得就是快、就是不一样。”据悉,天空牧场有机肥日产50吨左右,年产值约2400万元,通过“企业+合作社+牧户”的方式已带动了久治县五乡一镇1528户63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受益,实现户均获利约1600元,贫困户得到产业分红,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这棵“摇钱树”不只是让贫困户以最简单方式开始走上脱贫之道,又通过产业带动着久治牧民群众家庭收入的提高,促使久治县运输业、蔬菜食品供应、人才培养孵化、电力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共同发展,还为高原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环境保障,从久治到果洛到省级层面对有机肥厂都赞叹不已。


发放2019年久治县索乎日麻乡、章达.索日麻、尖木、扎拉等村的有机肥原料款

“我们支了200多万牛粪收购款,不管是散户来送牛粪、还是中间商去收购牛粪,当场都是以现金交清,现金感知好、传播快,让老乡们知道如今漫山遍野的牛粪捡起来可变钱,勤能治家,牛粪就是‘金疙瘩’,前几天僧人们都会来送牛粪了。”有机肥厂总经理才让加津津有味地讲道。200多万现金能够进入每平方公里仅有3.4人居住的久治人民手中,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儿。

“为了多拉快跑,年初我把小卡车换成天龙大车了,近7万的运输费我已经到手了。”运输师傅夏尼开心地说。据悉,今年有机肥厂核算运输费高达70万左右,而且他们优先选择当地的运输车队。

“以前放牧时,我总是喝着小酒朦胧看牛群,常常不知道生活的奔头在哪里,虽然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老板说我对机器修理比较有天赋,经培训我成了厂里的维修工,现在的我上班不喝酒了,一个月能拿4500元左右,最近还考上了驾照。”文昌才让带着腼腆地笑向大家说了这么多。


有机肥

眼前的有机肥厂蓬勃发展、蒸蒸日上,背后的久治蓄势待发、欣欣向荣。正如县委委员、县长旦巴所讲:“有机肥厂的开业投产是久治县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中的一件大事,是广大群众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为久治脱贫攻坚事业,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为进一步壮大我县经济实力,加快生态产业进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绿色产业发展崛起带来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实现我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带来更大成效。”


久治县县委委员、副县长扎旦

吃水不忘挖井人,2018年,久治县委、县政府为建设有机肥厂开展了多次调研考察,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明显,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但资金和技术匮乏,整个久治县级财政仅有1500万,项目资金可谓是一片空白,建有机肥厂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于是求助对口支援单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给予了全力支持和帮助,第一次拨款500万,用于厂房建设、设备引入。2019年8月又遇资金紧缺,中国电信再次拨款300万投资采暖设备及公司运转。县委委员、副县长扎旦一边回忆一边讲道,“感谢中国电信雪中送炭之举,十分感谢中国电信!”


久治县扶贫局局长腾亚廷

“之前不知道几千万会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厂房,现在建起来了,运转良好,看着还不错,放心之余也很欣慰,更多的还是感谢对口支援单位的帮助,真的很感谢中国电信公司,欢迎广大电信人也常来看看。”久治县扶贫局局长腾亚廷意味深长地讲说道。“有机肥厂的一砖一瓦都牵着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中国电信各级领导干部的心,这些钱我们都用到刀刃上了,你们给了我们最大的帮助!感谢你们!” 天空牧场有机肥加工厂总经理才让加说。


青海天空牧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

夏日高原夜幕的降临很晚,漫步在久治的街道上偶尔会看见穿着“有机肥厂”标识工作服的工人,工人的脸上有几分自豪和荣耀,老乡们看他们的眼神中又多了几分眷恋和谢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