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国内运营商首个3GPP CT全会副主席、中国电信研究院龙彪:我深信坚持的力量
2023-04-17 研究院
分享:
   

2023年3月20日,在荷兰举行的3GPP CT全会第99次会议上,中国电信研究院6G研究中心龙彪当选为3GPP CT全会副主席。

3GPP的全称是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即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是全球移动通信标准的实际制定者。CT(核心网与终端)是3GPP三个核心TSG(技术规范组)之一。

龙彪的成功当选,既是国内运营商首次获得CT TSG任职,也是中国电信首个3GPP TSG任职,实现了中国运营商在国际权威标准组织任职方面的重要突破。

从2007年入职中国电信,到如今代表中国电信奔向国际标准舞台,龙彪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行走在这条奋斗之路的?

在枯燥中历练,在突破中成长

龙彪2007年研究生毕业进入中国电信,16年来,他始终坚持深耕移动核心网领域,伴随中国电信经历了从3G、4G到5G的不同时代。

入职之初,龙彪主要负责核心网设备的测试工作。他善于从测试问题中找出现有标准的漏洞,从而尝试在3GPP提交文稿,对标准进行修正。测试工作的历练,为他走上3GPP征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得心应手的测试工作与全新未知的标准工作之间,身为党员的他,敢啃硬骨头,决心专攻后者。“一方面,标准工作有利于拓展我的专业视野和研究深度;另一方面,能够在国外专家主导的国际标准讨论中发出中国运营商的声音,这条路值得去闯一闯!” 龙彪这样说道。2011年起,龙彪开始作为中国电信主要参会代表积极参加3GPP相关标准工作会议。

一步一个脚印,深信坚持的力量

“基于应用感知实现4G与5G互操作”的研究立项,是中国电信在5G系统架构领域的首个3GPP立项,由龙彪牵头完成,该项研究工作对于促进4G与5G网络协同、探索移动网络演进创新模式有重要意义。

立项过程困难重重,必须获得每一个参会代表的支持。那时正值大年初十,龙彪登上了凌晨1点30分的国际航班开启了“广州-纽约-蒙特利尔”的行程。在疲惫漫长的行程中,他抓紧机会与在转机时巧遇的参会代表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在锲而不舍地说服工作下,立项思路赢得了参会代表的支持。经过多轮沟通协商,第9版立项建议在会议的最后一天终于被通过。

在这次立项成功的基础上,龙彪向着提升中国电信标准影响力的目标继续前进。2019年,他在手臂受伤骨折打着绷带的情况下,忍痛坚持参加在美国举办的3GPP SA2小组会。2022年6月,在疫情风险面前,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逆行出征,奔赴匈牙利参加了疫情以来的首次线下3GPP SA和CT全会,此次参会前后耗时整整一个月。

龙彪与上一届CT全会主席Lionel Morand合影

付出终获回报。近年来,龙彪曾获得省部级/行业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中国电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标准和专利奖4项,专利申请超过100项,授权20余项。作为独立报告人,主导3GPP等国际标准立项3项,CCSA行标4册。作为第一作者提交3GPP国际提案,超100篇获得采纳。

甘为人梯,集智攻关

经历了16个年头的淬炼,龙彪也从初出茅庐的精神小伙,成长为拥有丰富经验的团队负责人。由他带领的核心网技术与标准团队党小组,是一支平均年龄31.7岁的年轻团队。在他悉心“传帮带”下,党小组积极践行“党建+”工作路线,组建成立“3GPP 5G-A标准推进”等党员攻坚突击队。党员同志带头发扬“白加黑”精神,推进标准、专利、任职等重点成果的实质突破,在国际会议上保持高质量输出,赢得其他参会代表的普遍认可。2022年,中国电信3GPP CT/SA立项数和文稿数跃居全球运营商第二,这是中国电信自参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从单打独斗到集智攻关,从项目成员到团队总监,从参会代表到3GPP CT全会副主席,无论是荆棘遍布还是鲜花满途,龙彪在国际标准工作征途中始终不忘使命,时刻保持着当年的那份初心,他说:“我深信坚持的力量!”

未来几年将是6G国际标准制定的关键时期,龙彪及其团队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中国电信将加快推进前沿科技创新,立足6G网络架构,围绕近域网络(P-RAN)、天地一体、多网协同等关键领域,在国际标准舞台上持续贡献中国创新方案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