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研究院:组织固心筑堡垒 党旗引航促科创
2023-03-08 电信研究院
分享:
   

研究院打造党建“六心工程”品牌——“政治强心、思想聚心、组织固心、人才锻心、群团暖心、廉洁正心”,将党建“六心工程”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基层落地的重要抓手。其中,在提升组织力方面,突出以“组织固心”为目标,持续健全基层党的组织体系,以标准化支部创建、支部党建品牌打造、党员攻坚团队攻坚、党建+建设等为载体,形成抓基层强基础、全面提升活力的工作局面。

坚持学思践悟,基层组织造“形”铸“魂”。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引导基层党支部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推动党员学以致用。如基础运营技术研究所党支部通过“三学”提升学习效果。一是情景学,通过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深入学习从“半部电台”到建设数字中国的红色电信史,感悟红色电信精神。二是互动学,通过开办10期“云网技术大咖坛”“青年才俊擂台”等技术交流平台,支部党员群众不断提升服务现网的行动自觉,增强技术研发能力。三是“田间地头”学,支部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现网一线开展量子信息、原子能力研发、5GC容灾技术研究,向现网一线学习。党支部牵头国资委项目《面向共建共享的智慧运营系统》成果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2年版)》,获得“国资委攻关突出贡献团队”荣誉称号。

坚持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打造创新梯队。队伍是力量之源,建强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重点在于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如6G研究中心党支部干部在重点研究项目中自觉带头挑起重担,书记陈鹏带领支部聚焦关键方向、实施重点攻坚;支部朱剑驰等党员骨干刻苦钻研,解决了大规模天线技术导频和反馈难题,输出相关专利代表中国电信首获中国专利银奖;在国际标准工作中,年轻党员骨干发扬“白加黑”精神,克服线上参加国际标准会议带来的时差适应、强度加大等困难,应对标准战场挑战。一年来,6G研究中心国际标准立项第一报告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贡献占比81.1%,顶级期刊论文第一作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贡献占比65.3%,在标准专利、PCT专利方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贡献占比约70%,成功支撑中国电信6G重点成果进入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坚持文化引领,用身边人身边事塑造“奋斗、创新、协同”的科研文化。加强典型引领与选树,党建科研融合推进,推动科研成果“顶天立地”。如云网运营技术研究所党总支开展“我为研发创新突破做贡献”等文化活动,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支部党性修养,提高党总支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鼓励引导人才深耕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支部在牵头国家级重点攻关“卡脖子”工程项目中呈现出党员骨干典型带头、你追我赶集智攻关的氛围,如孙琼长期专注专精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云网融合、下一代互联网等关键领域自主研发工作,勤于创新,不畏困难,输出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荣誉,个人获评国资委央企攻坚工程突出贡献个人;王爱俊潜心IP技术研究十余年,终获中国电信IETF SAVNET工作组主席任职突破,相关事迹在院内外媒体传播受到广泛关注,同时通过举办技术讲座、学术会议等交流分享国际标准工作经验体会,助力更多的科技人才在国际权威标准组织舞台上发挥更强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中国电信运营商话语权。

坚持攻坚克难,党员攻坚书写满意“答卷”。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党员攻坚行动,让党员身份亮出来、业绩比出来、作用显出来。如绿色低碳技术研发部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以“我为党旗添新绿”为支部品牌,实施“红旗领航新人”计划,着力开展绿色低碳自研产品研发推广应用党员攻坚行动。近期,在广西蝴蝶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中,支部党员同志恪守为民服务理念,排除万难,登舟渡海,风餐露宿,彻夜赶工,克服海上无人岛地理条件偏远、海面气候恶劣带来的项目设备材料过海运输、上山搬运等难题,促成全国首个采用支部自研“光氢储”一体化绿色低碳电源的通信基站顺利开通,有效保障周边海域8000多艘渔船及万亩蚝排相关群众的通信需求,得到当地政府、渔民群众的好评与肯定。

2023年,中国电信研究院将紧紧围绕数字化转型主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赋能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为中国电信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持续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