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全国人大代表张敏:建议加强基层治理数字化创新能力建设、构建分布式安全网络
2023-03-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治理方式变革迫在眉睫!”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敏在接受《人民邮电》报专访时表示,社会治理要通过数字化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效率,数字化支撑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治理的能力仍有待提升。建议加强基层治理数字化创新能力建设,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有力保障社会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质效和温度的“神经末梢”。

由于安全意识不足、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基础薄弱、资金投入有限、专业人员缺乏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基层各单位无法独立有效解决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问题,迫切需要一体化解决方案和服务,也需要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尽快消除数字安全鸿沟,解决一些基层单位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不愿”“不敢”“不会”困境。加快提升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多方推动形成合力,加强基层安全建设势在必行。

张敏代表建议:一是强化安全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与执行;二是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基于数据的治理效能;三是构建分布式的一体化智能安全网络,强化数字安全供给侧能力提升和服务改善,国资央企骨干力量应承担主业主责,抓好数字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四是完善网络安全保障,加强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

除了这份《加强基层安全建设,构建分布式安全网络》的建议,张敏代表还带来了《关于在中部打造全国数据流转平台激活数据要素价值的建议》。

2022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搭建“四梁八柱”。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石油”“新土地”,将在未来现代化产业体系转型的过程中扮演最基础的驱动角色。《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要构建集约高效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为场内集中交易和场外分散交易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信赖的流通环境。

2023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一是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二是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数据二十条”(注明全称及来源)提出,要“建立数据可信流通体系,增强数据的可用、可信、可流通、可追溯水平。实现数据流通全过程动态管理”。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应规划建立统一的数据流转平台,为各数据交易中心制定数据流转的规则和标准,提供接口,打通不同数据交易中心的物理屏障,数据要素才能顺利地流通起来、交易起来,激活数据价值。

张敏代表建议充分发挥湖北在区位、科技、人才、网络等方面的软硬件优势,鼓励在武汉布局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云、端、网、安”数字基础设施,为数据流转平台打造全新的数字基座。确立湖北的算力中部枢纽作用,支持湖北创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第九枢纽节点,积极推进在鄂打造统一数据流转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