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湖北公司“数智”助力乡村振兴
2023-01-09 湖北公司
分享:
   

今年以来,湖北公司大力推进“云网数智安”绿色一体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补齐恩施州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短板,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建设与赋能,有效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数智”实现乡村振兴。

湖北公司与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柳家山社区自2021年7月结对帮扶以来,湖北公司派出优秀干部进行驻点帮扶,通过精心编制乡村振兴五年规划方案,柳家山社区成功获评2022年度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湖北公司累计投入100余万元用于建设茶业基地、茶叶加工厂并购置制茶设备,绿色产业振兴让人民群众共同富裕越来越有盼头。在加大帮扶力度的同时,湖北公司发挥企业驻村优势,投入60万元援建柳家山数字乡村平台,赋能基层党务、政务、商务、服务,发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服务优势,让柳家山社区在数字化浪潮中“数智”先行,实现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有新舞台

柳家山社区现有党员73人,大部分年轻党员在外务工,流动党员“教育难、管理难、服务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党支部。通过柳家山数字乡村平台新建基层党务管理模块,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流动党员线上参与,开辟研学论坛将党的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在家党员集中学,流动党员线上学,发挥数字化平台“线上+线下”的互动作用,让流动党员无论身处天南海北,离家离乡不离党。

在建设数字乡村党务管理模块的同时,结合基层实际,不断探索基层党建数字化建设新场景。积极推进柳家山社区党员积分管理,将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遵纪守法、创先争优等情况进行线上管理,改变基层党员管理宽松软现状,建立公开透明、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数字平台提高党员教育标准化、制度化、有效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治理有新手段

“数字乡村平安监控真省心,看爹看妈又看娃,家里来了谁,家里人在干什么,打开手机看得清清楚。”柳家山社区村民柳春雷非常满意,赞不绝口。柳春雷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大部分时间在集镇跑车。一次,他的手机收到数字乡村平台推送的监控预警信息,通过及时登陆登录数字乡村平台,发现院子里有陌生人进入,欲行不轨。柳春雷通过手机及时喊话,陌生人仓皇逃窜。

如今,柳家山社区已安装平安监控284个,全部统一接入数字乡村平台,已实现事件自动预警,AI自动布防,视频云端存储。

产业发展有新路径

柳家山社区地处8.4公里硒矿带上,是恩施州最狭长的富硒矿带。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让柳家山独特生态优势和特色农产品推广有新路径。通过无人机航拍对柳家山18平台公里山水林田及重要设施进行无缝覆盖,数字化技术后期编辑和线上支付环节开通,将绿茶、酿酒、民宿等特色产业在柳家山数字乡村平台进行VR全景动态展示,足不出户便可逛遍柳家山,心动即可购买特色产品。

今年暑假到柳家山民宿避暑的一名武汉游客觉得这里生态资源好,便与村民柳继平签订了二头生猪的购销协议,要求对生猪进行熟食喂养不能使用饲料,猪栏要每天清洁一次,要随时在线察看生猪喂养情况。虽然生猪购销价格比去年底每斤贵2元,但武汉游客的个性化要求让村民柳继平直发愁。他找到湖北公司驻村工作队,工作队第一时间在柳家山数字乡村平台开辟“云上种养殖”模块,村民柳继平的“烦恼”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有效解决。柳家山数字乡村平台的建设,让产业发展有了新路径,农产品直销协议+云上种种植养殖,避免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实现消费者与农户直连,打通消费者与农产品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有新方式

柳家山有30个村民小组,目前垃圾清运的频次是三天一次,有的村民小组垃圾堆积如山、气味难闻,有的村民小组垃圾桶还未装满,垃圾及时有效清理和转运一直困扰着村民。湖北公司驻村工作队了解人民群众这一愁盼后,及时投入资金购置40个智能垃圾桶。这些智能垃圾桶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与数字乡村平台连接,能实时反映垃圾桶剩余容量,便于垃圾转运车和保洁员及时进行清理转运,数字化统计清运情况,有效提升垃圾清运效率,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柳家山社区平均海拔1100米,境内群峰叠迭起,沟谷纵横,森林防火工作被18位护林员戏称为“跑断腿,喊破嘴”的工作。每到夏秋高温季节,森林防火更是让柳家山社区全体居民最揪心的时刻。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过去的人防群防变为现在的物防技防,天翼大喇叭实时进行防火令宣传,政策传达直达村民,提高防火意识;利用热成像监控探头可监控5平方公里,随意焚烧秸秆等行为及时推送信息,数字乡村平台自动预警处置。今年面对百年一遇持续性干旱,柳家山社区未发生一起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