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上海:坚持“三引领” 推动新时代企业统战工作跨上新台阶
2022-12-08 上海公司
分享:
   

编者按:11月29日,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召开党群条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上,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戴斌讲授专题党课,6名二级单位党群部主任作交流发言,其他单位进行书面交流。“天翼党建”公众号开设专栏,陆续刊发各单位党群部主任的交流材料,以进一步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坚持“三引领” 推动新时代企业统战工作跨上新台阶

上海公司党群工作部 祝建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科学概括和战略部署,新修订的党章又将统一战线纳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职责,这些对我们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汇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为更好地接应集团云改数转的战略转型,上海公司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把全口径近3万干部员工凝聚在一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一、学深为先,深刻领会新征程上统战工作的新要求

(一)深刻领会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历史上曾经有五次重要的统一战线(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任务、内容以及特点。历史证明,统一战线作用发挥得好,党的力量就会进一步壮大,党的事业就会更加顺利。

(二)深刻领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

“团结奋斗”的主题贯穿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报告对统战工作也提出“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我们要从报告中读出深厚的统战思维和统战方法,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聚焦“团结奋斗”凝共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想一起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民族复兴。

(三)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需要构建完善大统战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在上海公司,就是要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群部门的牵头职责,主动加强各部门的统战意识,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以及侨务工作有效统筹起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群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

二、坚持“三个引领”,积极探索新时代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路径和方法

(一)坚持“政治引领”,提高“引”的功能,杜绝“离心力”、增强“向心力”。

上海公司始终坚持“政治引领”,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教育培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定期组织统战人士列席公司党代会、理论研讨会;积极推荐统战成员参加市委、经信党委的各类主题论坛、学习讲座、专题沙龙等活动千余次;扎实开展“四史”教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等,宣传教育引领的工作成效明显。

下一步,上海公司将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打造“同心大讲堂”,分层分类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专题辅导、政策解读、形势报告等,组织统战人士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心得感悟、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分享。引导统一战线成员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进统战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统战人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

(二)坚持“价值引领”,发挥“聚”的优势,告别“弱组织”、打造“强组织”。

上海公司有着优良的统战工作传统,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保持统战工作不松不断不乱。八大民主党派一应俱全,共131人,无党派11人,党外知识分子192人。但是这些党外人士分散在各区局产品部,平时不联系、互相不熟悉,工作很难开展。为解决这一问题,上海公司坚持“价值引领”,支持、协助统一战线加强自身建设。公司依托通信行业,协同组建了全国通信行业内首个民主党派组织致公党上海电信支部;成功推荐了肖晴当选民进上海市委常委、民进市经信委主委、潘晞晨当选民建静安区副主委、徐敏当选致公党市经信委副主委,本周又将组建民革电信支部;建立起《党委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和《党外人士联络员制度》的工作机制,每年召集代表人士座谈,开展党内重要会议文件宣讲,通报企业形势任务发展,了解代表参政议政情况,广泛听取党外意见建议。把松散的党派力量串联起来,建立起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方式。

下一步,上海公司将进一步支持各民主党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成员,做好政治交接;推动有条件的党派独立成立支部,进一步做好联系服务反馈工作;举办统战人士各类教育培训、联络交流,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支持统战人士参政议政,定期组织议题主题研讨、企业发展形势辅导,依托建言献策渠道共同为上海公司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声;引导党外人士广泛听取社会群众对电信服务、产品、网络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予以沟通解释,着力解决客户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传播中国电信品质服务的“金字招牌”。

(三)坚持“事业引领”,凸显“联”的效应,整合“小平台”、建设“大平台”。

统战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民族复兴力量的重要建设者。上海公司统战人士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82.4%,学历高、专业层次高。公司坚持“事业引领”,搭建平台,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平台一:公司在集团内率先成立肖晴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2022年招募了8名大视频领域专家,开展跨部门的集中科研攻坚,完成8项社情民意、意见建议等。平台二:公司累计38人担任市区两级代表委员,实现16个区全覆盖,近年来开展建言献策、组织提案逾1000条,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上海公司将进一步搭建与企业战略发展、员工技能提升相一致的攻坚项目、工作室、新技术实验基地等“学习+实践”的工作平台,围绕推动产数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争当“现代产业链链长”、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推动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在“共铸国云”“网信安”“AI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领域更好发挥作用,助力企业发展、畅通个人职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