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喜迎党的二十大 | 贵州公司非凡十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0-13 天翼党建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抓贵州跨越式发展“黄金十年”时代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建统领、改革创新,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主力军”的初心使命,生态赋能规模发展,价值经营质量提升,加快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贵州数字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全力支撑贵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坚持党建统领,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完成“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企业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过去十年,贵州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视察云计算贵州信息园给予中国电信“志存高远”的嘱托,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视察贵州时提出的“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要求,坚守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力量,以红色电信精神聚力奋进,扎实推进云改数转战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完成了两个三年计划的阶段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能力有效提升、企业价值不断彰显,重点资源效能提升效果明显,国有资产运营效率稳步提升。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服务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信息化需求

持续提升网络保障服务能力,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构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的要求,积极助力贵州省信息基础三年会战,实施“满格贵州、光网贵州、数聚贵州、宽带乡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3G网络在全省乡镇的覆盖;按照“满格贵州”要求,快速实现4G网络全覆盖。云网能力上台阶作为贵州公司“十四五”规划指引的重要内容,集中落点在加快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上。2021年,贵州公司5G无线网、光纤宽带网、产业数字化方面投资占比超过85%。5G建设持续加快,全省人口覆盖率达到50%以上,市区、县城面积覆盖率达到90%以上,高校、地铁等重点场景覆盖率达到100%;全力打造“全光网城市”,持续加大光网投入,光网覆盖行政1.27万个,覆盖率达到96.1%,5年时间覆盖率提升近一倍。

“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超过200亿元,基本建成高速泛在、云网融合、绿色低碳、安全可控、全国一流的信息基础设施。5G基站1.6万个、县级以上区域基本覆盖,行政村以上覆盖率96.5%,千兆端口超10万个,省内运营商第一。互联网出省带宽9800G、18个出省直联方向,网络层级跃升到大区级、仅次于北上广。

对标国发2号文件发展要求,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助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

紧抓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蓬勃兴起之势,2014年在贵安新区启动了中国电信集团南北两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之一的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建设。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期间,来到位于贵安新区的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并听取了贵州公司“互联网+”基础能力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汇报,给予了中国电信“志存高远”的评价。七年多来,贵州公司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为民情怀,全面推进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一是抢抓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东数西算”政策机遇,按照集团2+4+31+X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布局,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要素,加快建设重点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高效算力调度体系和云网安全防护能力,同步建设贵阳-广州直达骨干光缆,打通算力从贵阳贵安辐射到粤港澳的直达通道。二是以构建智慧城市为重点,加快“三千兆”(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通信网络能力提升,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的信息数字网络底座,提供满足社会数字经济发展应用场景所需的千兆网络。三是以贵阳贵安为中心,在9个市州超前部署“一城一池”边缘云,为地方政府数字化治理和民生服务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贴近用户、安全可靠的本地算力支撑。在此过程中,将绿色理念贯穿云网融合建设全过程,用绿色算力服务数字经济,发挥南方节点优势巩固贵阳贵安作为全国超大型数据中心的领先地位。目前,作为中国电信天翼云两大核心节点之一,贵州信息园已是中国电信天翼云在全国最大的资源池,已具备1.5万架机柜、在用服务器23万台,实时流量超过1000G,更是贵州省数据交互最活跃、数据量最大的云网数据中心,承载着中央部委、央企、互联网企业等重要客户的数据资源和算力服务。

同时,贵州公司始终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发挥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国家队”的政治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全面参与、逐项对接新国发2号文件各项要求,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让数字中国建设惠及贵州广大人民群众。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广数字化应用加速产业数字化发展;大力推进“5G+工业”“5G+教育”“5G+医疗”“5G+政务”等融合应用,积极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民生、政务做好数字化服务支撑。聚焦个人、家庭、商业等市场,拓展5G、千兆、数字生活、视联网、云业务数字化产品,推出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融合产品,以丰富的数字化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全场景、全业务、全智能的家庭数字生活需求。同时,铺设农村信息高速公路,为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电信力量。

聚焦客户,积极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以提升用户感知为工作目标,强化“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理念,持续深化“客户说了算”大服务体系建设,全心全意为用户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打造“值得信赖”的口碑形象,以服务领先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快速响应国家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率先完成提速降费要求,为贫困户、残疾人提供优惠专项套餐,对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减。落实适老化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扎实推动携号转网常态化,真正做到“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聚焦热点问题办实事,将宽带极简装维流程优化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压缩装维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切实解决客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服务的问题。聚焦营业厅服务短板问题,开展极简受理专项提升,等候时长、受理时长均压缩50%以上,较好地解决用户痛点。

发挥行业优势,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加大扶贫工作顶层设计,形成“一套体系、八个模块”的管理思路,通过“小康讯”、“百兆乡村”、“农村4G覆盖项目”、“普遍电信服务”等重大建设项目深化网络扶贫,并创新性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开办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订单班”,一揽子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就读和就业,给贫困家庭斩断穷根带来希望;累计总投资超过15亿元,通过七期普遍服务项目,不断改善农村网络覆盖水平。面向贫困地区群众持续多年提供通信业务扶贫优惠,累计让利总金额逾2亿元;持续探索消费帮扶新途径,助力黔货出山,2021年,百千万平台订单总金额达到了6000余万元。全省帮扶的38个贫困村如期全面出列,5746户贫困户、23953名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在国资委开展的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均取得评价的最高等级,2021年获得贵州省委、省政府颁发的“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获得集团公司颁发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彰显央企担当

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每年两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突发事件等重要通信保障工作,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坚决落实集团党组和地方各级组织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践行了电信人的责任与担当。快速承接省委、省政府、各级党政军部门、医疗卫生系统指挥调度的信息通信保障。20天奋战全面完成贵阳将军山医院通信建设任务,24小时完成贵州援鄂医疗队跨越1000公里远程会诊视频专线,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全力支撑开设“阳光校园·空中黔课”专区,保障了中小学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确保特殊时期各行各业稳步复工复产、经济社会有序运行。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思想根基,党建引领强根铸魂

贵州公司始终坚持以“红色基因”为内核与精髓,强化党的领导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党建促发展,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持续探索深度挖掘、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的方式方法,将红色资源作为兴企强企之根、汇力聚力之源,坚定不移推进云改数转,凝心聚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寻找红色通信足迹”活动,以遵义会址“红色通信 光辉足迹”展览、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两个教育基地为抓手,以“寻找红色通信足迹”为主线,将“两点一线”工作品牌打造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通信基因、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的生动教材和重要载体,以5G赋能红色资源;2022年,公司党委开启“红色引擎”,将红色基因打造成贵州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擎、创新引擎、人才引擎和文化引擎,实施“做大双盘促发展、乘云而上提能力、改革创新向未来、提升服务为人民、提质增效强管理”五项专项行动,推进“头雁工程、旗帜工程、亮星工程”三大工程、强化培训、宣传、经验赋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贵州“四区一高地”重要战略的美好未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贵州公司将紧抓新国发2号文件行业发展契机,充分发挥贵州数字经济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弘扬红电信精神,坚持党建统领、守正创新、开拓升级、担当落实,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聚焦“百亿一流”的战略目标,谱写新时代新篇章,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注入数字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