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优秀央企故事丨曾是方舱通信建设者,又成方舱党员志愿者
2022-08-24 中国电信
分享:
   

身为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中区局装维督导的徐小锋,曾经是一名方舱医院的通信建设人员,而就在完成方舱医院建设后的第二天,徐小锋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住进了方舱医院。但他却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在方舱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他成了病友口中热心的“电信小哥”,也是医务人员心中可靠的电信装维师傅。

3月31日晚,中区电信局接到紧急通信保障任务——为足迹馆方舱医院安装摄像头和WiFi。4月1日,浦西开始实行封控,一大早,徐小锋带着留守的10多名装维人员前往足迹馆方舱医院。仅用了5天时间,完成了117个摄像头、71个WiFi的安装任务。

4月6日一早,徐小锋感觉不适,他拿出抗原试剂自测,结果显示是“二条杠”。自测异常的当天下午,医务人员前来核酸复核。第二天晚上,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徐小锋就被转运到船舶馆方舱医院。

“电信小哥”组建方舱志愿者团队

徐小锋进入船舶馆方舱医院的时候,方舱刚刚启用。病人每天都在增加,但医务人员却不多。馆内几百个病人的核酸检测、物资发放、日常送餐的任务都落在几名医务人员身上,十分辛苦。

第二天中午,徐小锋看到一名“大白”正费力地捧起一摞又一摞盒饭。询问后他得知,由于人员短缺,所有的物资发放、饭菜配送工作都由他一个“大白”负责。“这名大白十分瘦小,100多份饭都要她一个人搬,特别辛苦。”身为预备党员的徐小锋决定做些什么。

徐小锋来到护士站,提出要做一名志愿者。他组了一个志愿者工作群,趁着发放午餐的时间,一个个去问,谁是党员,愿不愿做志愿者。很快,志愿者队伍扩大到8名,他成了志愿者小队的组长。医务人员还给了他一个红色的铭牌,让他别在衣服上,上面写着“党员先锋”四个大字。

做核酸时帮忙维持秩序、为病友送饭、发放口罩、整理床铺……徐小锋忙开了。因为一直穿着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工作服,大家都喊他“电信小哥”。

“这个称呼其实是医务人员叫起来的。”徐小锋告诉《上海电信》报记者,刚开始当志愿者的时候,医务人员不知道徐小锋叫什么,就“小哥、小哥”地喊。徐小锋对这个新称呼还不适应,经常意识不到医护人员是在喊自己。见他一脸茫然,又看到他穿着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工作服,医务人员索性就叫他“电信小哥”。

很快,那一片的病人都知道,船舶馆里有位热心的“电信小哥”。他身上穿的工作服成了方舱里的活招牌。

“小哥你是电信的吗?能不能帮我连下WiFi?”发放物资的时候,经常会有老人喊住他,让他帮忙连WiFi,教他们用健康云,他都来者不拒。有时候病人有了困难,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徐小锋。

船舶馆的方舱是一个“拉链舱”,每个舱的舱门就是一个大拉链。一次,不知怎的,一个舱门的拉链一直开到了舱顶,病人关上门,就来找徐小锋求助。方舱有3米多高,想要拉上拉链,必须要爬到高处,徐小锋却不怕。“我们在一线工作的,有的是力气。”

他搬来两张桌子,搭成高台,又在1米多高的高台上放上一把凳子,小心翼翼地爬上去,站稳身体,够着拉链一点点往下拉。很快,舱门合上了。

尽管在船舶馆只住了2个晚上,徐小锋帮过的人却不少,仅老人就有二三十个。

方舱里有了驻舱运维站点

4月9日,徐小锋前往足迹馆方舱医院,承担起驻舱运维工作。

要转去其他方舱医院执行任务,徐小锋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志愿者团队。临行前,他找到相熟的两个病友薛彪和张斌,交接好志愿者工作,又帮着他们在馆内招募新的志愿者。

来到足迹馆方舱医院后,徐小锋沉甸甸的工具包派上了用场。修WiFi、接线路……回归熟悉的日常工作,让徐小锋安心了不少。

足迹馆方舱的医务人员配备比较充足,志愿者需求相对较少。大部分时间,徐小锋还是干着自己的老本行。因为他的到来,足迹舱有了驻舱的运维站点。

一入舱,徐小锋就忙了起来。医务人员告诉他,护士台区域网络不稳定,徐小锋检测后发现,WiFi网络连接正常,是设置上出了问题,熟练地更改设置,切换信道,很快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第二天,足迹舱又来了两位同事。徐小锋就张罗着,3个人一起,将舱内3层楼每个点位的WiFi都重新测试了一遍。有时,他们还和舱外的同事联动,共同完成布线任务。同事在舱外完成工作后,将需要接入舱内的线路扔进舱内,再由他们完成舱内的通信保障。

空闲的时候,徐小锋就和病友们聊聊天,宽慰彼此。每天晚上,他会跟家人通电话。徐小锋的父母都在外地,因为不想让父母担心,他从来不曾提过自己被确诊,只是告诉父母自己在外执行通信保障任务。每次给父母打电话,他都特意走到方舱外的空地上。

4月14日,医生通知徐小锋,他连续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可以回家了。

“幸福来得太突然。”乍一听到这个消息,徐小锋松了口气。4月16日晚,坐在疾控中心送他回家的车子上,他给病友薛彪发了条微信,告诉他,自己已经离开方舱了。徐小锋说,接下来的一周,每天多喝水、多睡觉,为即将到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