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优秀央企故事丨“东数西算”全面启动,中国电信积极助力!
2022-08-19 集团公司
分享:
   

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将有利于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进一步优化中国电信的算力资源布局,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

从算力资源布局角度,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将推动业务需求和各类建设条件向八大节点集中,因此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电信的算力资源向核心区域集约布局,使得资源配置更加精准,资源利用更加高效,有效弥补东部资源的不足,同时充分盘活西部资源;从降低运营成本角度,一直以来,数据中心的能耗高居不下,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发改产业〔2021〕1464号)将数据中心定位为高能耗产业,以中国电信为例,2021年数据中心耗电达到56亿度,占总耗电量的20%。此次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要求能源网和算力网高效协同,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从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布局角度,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与传统数据中心不同,是将数据中心、通信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等融为一体,从而构建新型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中国电信早在2020年就明确了2+4+31+X的数据中心\云布局,这一布局不但契合国家发改委规划,而且面对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先发优势明显。其中2为内蒙古、贵州两个枢纽的内蒙古和贵州数据中心园区,定位为全国数据存储备份、离线分析的基地;4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四个枢纽的布局,定位为热点地区高密度人口高频次访问的视频播放、电子商务等实时要求较高的业务承载;31+X为包括甘肃、宁夏两个枢纽在内的为31省及X个重点城市的布局,重点定位为车联网、自动驾驶、无人机、工业互联网、AR\VR等超低延迟、大带宽、海量连接的业务。

中国电信是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中国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拥有794个数据中心,机架50万个。目前,中国电信在2+4区域拥有数据中心机架规模40万个,占比达到80%。包括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在内的多个数据中心为“东数西算”工程持续赋能。

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布局要求,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大在国家枢纽节点的数据中心建设,预计“十四五”末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占比达到85%,同时,进一步优化东西部比例,使数据中心由现在的7:3调整至“十四五”末的6:4。为进一步落实“双碳”要求,中国电信将利用新型节能技术对传统老旧数据中心机房进行改造,提升能效比例,根据区域特点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打造绿色的数据中心。在网络方面,中国电信围绕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优化网络布局,全面提升全国用户至枢纽节点的访问质量,全面提升枢纽节点间的连接质量,全面提升枢纽节点内的各个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