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恰春风正好——装维工程师与十八洞村的故事
2022-08-12 集团公司
分享:
   

龙绍宇,是中国电信花垣分公司的一位装维工程师。2022年的“五一”小长假,他没有休息,每天一早就骑上小摩托,赶往他负责装维的一个村子——十八洞村,在游客到来之前进村,做好网络监测,保障网络顺畅。

“哪里需要维护就及时处理,没有故障的话,也会家家户户走一走问一问,看看使用效果怎么样。”这样的日常,龙绍宇已经坚持了十六年。

十六年里,龙绍宇除了负责十八洞村,同时还肩负着另外26个自然村寨的线路安装和障碍维护,辖区面积大,路线长,可龙绍宇是越干越有劲,越干越自豪。因为,他见证了十八洞村这个位与世隔绝的苗寨,通过网络找到脱贫增收途径,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过程。而他和他所在的中国电信,就是促进这个变化发生的助力者。

这个曾经封闭落后、人均收入仅有1600多元的湘西小村庄,成了中国扶贫事业进入“精准扶贫”阶段的起跑点、试验田,村民们从此信心笃定,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带领下用勤劳和智慧建设起通往小康和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不仅仅是进村的道路要拓宽,“信息高速公路”更是不可或缺。作为扶贫事业的先行参与者和通信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主动担当央企责任,将让十八洞村尽快接入“信息高速公路”视作己任,迅速组织湖南公司、湘西分公司制定光网宽带建设方案,抽调精干力量开展建设攻坚。手拉、背驮、肩扛,电信施工人员用最原始的方式,为这个偏远的山村筑起一条 “云端信息路”。

2014年3月,中国电信率先在十八洞村实现了光纤入户,首批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开通了光纤宽带。

2015年,十八洞村开通了4G网络,从此,聊天、视频、购物等便民应用,深山里的村民们也能拥有!“信息路”通了,一批批的年轻人顺着宽敞的村道回乡了,许多村民开始通过网络寻找探索脱贫增收的渠道。2016年,十八洞村成为湖南省第一批脱贫出列的贫困村。

2020年“十一”前夕,在十八洞村,中国电信5G网络又率先开通!网速更快了,体验更好了,村民们在特色旅游、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方面创业致富如虎添翼。

90后苗族姑娘施林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是音乐学院的大学生,是村里第一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从2020年3月份开始回乡直播带货,帮助乡亲们把土特产品卖出去。“以前我们大山里是没有网络的,上网的话要去几十里外的镇上,现在不但网络覆盖了,网速也快了,我当然要回乡创业了。” 现在,她的直播平台账号已有了12万多粉丝,她的视频满满都是十八洞人幸福的味道。

乡村旅游、种猕猴桃、养蜂、苗绣……这些切合实际的产业,使十八洞村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两万元,较2013年翻了十多倍。

如今,传统苗寨春风入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与原生态协调统一”,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正接续奋斗奔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而中国电信,也正开启“云守护”“云教育”等服务模式,继续为十八洞村的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平安乡村”项目,通过光网宽带接入中国电信天翼云,摄像头不仅能与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互动,还实现了村级管理平台与村委会进行联网。“党员远程教育”APP通过移动互联网,将党的精神、中央政策实时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和村民。不少村民家中还开通了IPTV教育频道,疫情期间,中国电信湘西分公司第一时间就给村民们送去了网课资源,让深山里的孩子们在家也可以跟着名师“上小课”!随着“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在十八洞村的建成,“互联网 政务服务”向农村延伸,借助以平安乡村、可视云喇叭、云会议为核心的网格精细化管理,政务服务网上办、马上办、少跑快办,群众办事更便捷了,满意度更高了!

“看到乡亲们通过我们的通信网络,越来越方便地和外界沟通、联系,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如今,龙绍宇已经与乡亲们亲如一家,乡亲们都亲切的喊他:“小龙哥”。只要用户一个故障报修电话,“小龙哥”便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用户家里处理。2022年大年三十下午5点多,家家户户团圆饭开始了,龙绍宇突然接到十八洞村民打来的电话,说家里电视收不到信号了,等着看春晚的父亲特别着急。龙绍宇放下了手中的碗,火速赶往用户家中,经核查发现是大雪压断光纤所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赶在春晚前恢复了线路的畅通。

“客户需求大于一切”,已经深深镌刻在龙绍宇的工作字典中。作为中国电信一名扎根深山苗寨的装维人员,他常年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装维能手、金牌工程师。他的身上,体现的是中国电信扎实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央企担当。

春风万里,十八洞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恰春风正好,龙绍宇和他中国电信的同事们也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