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红色电信 党员先锋丨听党指挥,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2-08-10 相关各公司
分享:
   

2021年7月,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17日到20日,省会郑州三天的降水量,就超过300多个西湖容量,不少受灾区域一时成为了通信“孤岛”。快速恢复通信生命线刻不容缓,但线路抢修需要时间。一时间,卫星电话成为灾区最急需的通信设备。

“带上卫星电话,到抗洪一线去!”7月21日下午,中国电信卫星公司市场经营部总经理李海龙,立即响应公司党委号召,带领小分队奔赴郑州。暴雨如注,能见度极差,甚至几十米外的路面都看不清;天气恶劣,导航时灵时不灵;桥下积水、废弃车辆堵塞道路,行驶困难……,一个又一个困难向他们袭来,但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争分夺秒将卫星电话交付抗灾一线。

就这样,小分队克服重重困难,一口气疾行8小时、奔袭690公里,终于在7月22日00:08,携带第一批100部天通卫星电话以及40多部其他卫星电话抵达郑州。长途跋涉已经让他们筋疲力尽,但小分队顾不上休息,连夜奋战以最短时间把卫星电话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让人民群众早一分钟得到救援。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院区,遭洪水围困,已经断网、断电、断水。1万多名住院患者其中包括600多名重症患者,需要转运疏散。大量的协调转移工作,对通信保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危急时刻,卫星电话送到了医院,与外界的联系通畅了。在社会各界的齐心努力下,1万名多名患者成功转运疏散。陆续地,郑州三家重点医院、河南高铁等单位都拿到了卫星电话,得以与外界协调物资和救援方案。

交付完物资已是7月22日中午,他们又得到消息,新乡和鹤壁灾情严重,人员无法进出,形成信息孤岛。尽管已是一夜忙碌,李海龙带领小分队依然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向两地进发,分别送去天通卫星电话各20部,为当地中断的通信业务提供了“及时雨”服务。

也正在同一时刻,河南公司党委组织239支党员突击队连夜奔赴各地抗洪前线。河南公司云网运营部党支部书记刘平作为通信保障指挥长,第一时间带队奔赴前线,他们立下铮铮誓言:“洪水不退,决不收兵!”

“老爸,一定要注意安全,今晚回家明天一定不要出门了。”7月20日当天,刘平女儿发给他一条短信,千叮万嘱。刘平只回复了一个字:“好。”再见面已是十天之后。

郑州市米河镇已成一片汪洋,抵达现场后,刘平依据预案和工作经验,迅速制定方案,综合运用无人机、卫星地面站、天翼视联等技术业务手段,让中国电信成为米河镇首个全业务恢复的运营商。

7月22日夜,新乡凤泉区因滞洪造成大量群众被围困,刘平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凌晨到达政府指定地点,紧急开通第一个应急基站。“有信号了!”当地一对中年夫妻,终于拨通了失联多日孩子的电话,嚎啕大哭,再说不出一句话。“有信号了。”平日里多么稀松平常的一句话,灾难时成为最宝贵的奢望。洪水无情,但挡不住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电信“铁军”。

汛情刚有好转,疫情再次来袭。刘平带领团队又迅速投入科技抗疫的战斗。他们配合政府在天翼云上部署核酸检测平台,并通过大数据建模,精准识别“潜在风险人群”,对特定用户实时触达,有力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

抗击汛情疫情,对于电信人,既是大战,更是大考,更是红色电信人听党指挥、迎难而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生动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