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优秀央企故事丨海拔超四千米,弟弟守卫祖国,哥哥守护通信
2022-07-26 天翼党建
分享:
   

位于帕米尔高原的西陲之县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巴多汗·艾菲亚提的通信保障片区,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与多国接壤。冬天最低气温可达-20℃到-30℃。该地由于地处偏远,线路架设与维护都十分困难。

1月31日农历除夕,已是深夜十一点,中国电信新疆塔什库尔干分公司维护站技术支撑巴多汗·艾菲亚提才从塔什库尔干通信巡线回来。风尘仆仆的他来不及换下工装,放下车就匆匆奔进家门,与闻声而出的当兵休假归来的弟弟紧紧拥抱在一起。

终于团圆的巴多汗·艾菲亚提一家人围坐一起,他和家人戴上塔吉克族花帽,欢歌畅舞,窗外爆竹声起,映衬着窗上红艳的“福”字。作为兄长的他享受着久违的团聚,心里充满了无尽的甜密和幸福,“我每天早出晚归,要做好这里的通信保障。我的弟弟也是常年在外,守护祖国的安宁。我们虽然经常不在一起,但是我们一样都很满足与幸福。”

2020年以来,新疆塔县的多个村在巴多汗与新疆电信同事的努力下,将一条条光缆引入了偏远的小村,架起了一座座通信基站,打通了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百米”,终结了这里“车马慢书信远”的信息窘境,也架通了农牧民的小康线,让村民享有美好智能信息化生活,视频通话、IPTV、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智慧服务逐渐地走入了边远村落的日常生活。

为了做好这里的通信保障,巴多汗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每天都奔波在这条漫漫高原路,一个村接着一个村地入户、抢修、排障。

[video:帕米尔高原上的“翼”路守护者]

又是一年除夕,带着“春节了,一定要保障网络的畅通,让大家都能看上春晚”的一份沉沉重任,他一大早就一人一车深入高原,沿路入户、抢修、排障。遇到草滩换骑牦牛,深沟阻隔便选择徒步,饿了啃馕、渴了饮雪,经过了一路的车行、徒步、牦牛,这位塔吉克汉子终于来到了基站旁,爬到空气稀薄的36米高空基站上,在寒风中排除了最后的障碍。随着一天的努力,除夕这天,所有的障碍都顺利解除。

其实除夕在他的维护日志中,只是极其平常的一天。在雪山中、沟壑里、悬崖边,栽杆子、拉光缆、维护基站早已是他生命中日常又日常的一道风景。他每天沿着基站的线路,爬雪山、蹚冰河、穿密林,认真巡查每一条通信线路,测试每一处的通信信号,即使面对大雪封山、泥石洪流等特殊情况,巴多汗也依然选择坚守。

2021年4月20日,巴多汗和同事在巡查通信线路中,途中突遇强降雪,如果大雪封山,1个月内都不能再来修检。面对这样的窘境,他们还是选择了前行。经过三个多小时艰难的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此时的雪已经越来越大了。

雪花拍打在他们的脸上身上,高原稀薄冷冽的寒风吹进袖口领口,巴多汗和同事强忍着风雪坚持完成了检修任务。在驱车返回的路上,由于降雪过厚,他们的检修车被困雪地,塔什库尔干分公司人员前往接应才得以顺利归来。

2021年五月的一天,巴多汗在去往热斯卡木村维护线路的路上遇到了洪水,被困在中途无法进退,只好待在车里,凭借存留的干粮度过了三天,等到洪水退去才得以返回。

提到巴多汗的工作,他的妻子总是有说不尽的牵挂,“每次他进山的时候,我都会嘱咐他注意安全,我们在家等他回来。他很热爱这份工作,我们也很支持他。每次他说村民们把他当作家人一样亲近,我都为他骄傲。”

巍巍高原,远处的雪山与叶尔羌河的湛蓝冰面交相呼应。新的一年,巴多汗将继续与这片热土、与他的兄弟、与他的电信同事们相伴,正如他感慨的:你守护祖国的安宁,我守护村民的通信。虽然在不一样的战场,但是带着一样真挚而炽热的情怀,共同续写着帕米尔高原上美好的坚守,守护着这片热土上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