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山东公司“四举措”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2022-02-18 天翼党建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发挥党建工作聚人心、塑氛围、促发展的作用,中国电信山东公司多措并举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

突出严实要求 

确保人岗适配 

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分级管理,对党务干部的岗位职责和选配要求做出明确要求。一是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工作队伍。明确市公司党群工作部人员编制,按照以岗选人、人岗相适的原则,综合考虑党务工作者的年龄、党龄、党务工作年限、工作能力等因素进行合理配置,拓宽党务人员选聘范围和渠道,注重吸收选聘业务部门党员骨干,推进党务人员既懂党务又懂业务,优化党务工作队伍的知识结构。注重从优秀中青年党员中选聘一批党务工作人员,优化党务工作队伍的年龄结构。二是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按照“三懂三会三过硬”的要求,发现、选树、培养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三是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队伍。注重选拔、培养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爱岗敬业,具有一定政治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的党员作为兼职党务工作者。

山东公司召开党群工作部主任座谈会

强化培训赋能 

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坚持政治历练与党性锤炼相统一、业务训练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一是建立培训、轮训体系。每年将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人员和兼职党务工作者培训、轮训纳入整体培训规划。科学制定党务队伍年度培训计划,山东公司每年组织开展全省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专职党务人员培训班,市公司每年组织所辖党支部兼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二是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培训。科学设置培训专题,把党的政治理论、党建业务、形势任务、企业文化等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帮助党务人员熟练掌握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开展经常性的党建座谈交流研讨、现场实地学习,依托“山东翼党建”云平台、网上大学等信息化系统进行先进经验、优秀案例的资源分享,拓宽党务人员的思路、方法。三是建立党建内训师选聘机制。采取党校研修、课题研究、项目攻坚、内训授课、案例研讨等方式,选拔、培养一批专业化、高素质的党建内训师队伍。

山东公司举办线上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

加强岗位激励 

建立激励保障机制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从表彰激励、待遇落实和工作责任等方面细化保障措施。一是做好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工作,推荐表彰一批政治素质突出、专业水平突出、奉献精神突出的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大力开展典型宣传工作。二是制定兼职党务工作者岗位补贴发放办法,通过考核动态兑现岗位补贴。三是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将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党务人员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考察,根据工作需要以及个人特点、专业特长,按照一定比例有计划地推动党务骨干和其他经营管理人员的双向交流,纳入本单位干部交流的整体规划,使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岗位,进一步激发党务队伍活力,激励党务人员奋发有为。

实行党务工作者备案管理 

严格考核评价 

坚持激励与考核并举,组建素质良好、能力较强、结构稳定的党务工作队伍。一是推行党务工作者备案管理制度,专职、兼职党务工作者任职、调整时,须向上级党组织备案;专职党务工作者岗位调整时,须事前征求党群分管领导意见;专职、兼职党务工作者出现岗位空缺时,及时增补人员;空岗3个月以上或任职不满一年调整的,在党建考核中对所在党组织进行相应扣罚。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评议考核。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优化考核方式,注重党建成效考核,注重党员群众满意度评价,加强过程性考核评价,加强对党务工作者履职情况考核评价,对表现突出的在评先评优时予以倾斜,对工作不胜任的及时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