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党组追溯历史悟思想 勇立潮头担使命
2022-02-24 天翼党建
分享:
   

数字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追溯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发展过程和实践历程,系统梳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奋勇担当起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主力军的责任使命。

深切感悟数字中国思想伟力

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2000年,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战略;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又提出建设“数字浙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同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首次提出发展数字经济的倡议,得到各国领导人和企业家的普遍认同;2017年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2018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在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指出,要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中国电信作为通信业改革的母体,切身感受到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科技革命的敏锐洞察、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信息化发展趋势的高瞻远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重要论述,阐明了通信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先导作用,贯穿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了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我们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把握先机,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伟大跨越的根本遵循。

积极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实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电信追溯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发展脉络,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更加深刻感受到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通信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电信的深切关怀。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强调,“一定要突出邮电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经济要发展,邮电要先行”。90年代初,在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推动下,宁德地区在全省率先开通双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实现通信跨越式发展。1994年,福州168声讯信息系统上线,习近平同志鼓励福州电信“发展经济,通信先行”,希望福州电信加快发展,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服务内容,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和重要指示批示,为中国电信积极推动数字中国伟大实践提供了不竭动力和根本遵循。

始终坚持“发展经济,通信先行”,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电信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聚焦主责主业,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强力支撑。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推动通信网络全面升级,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加快推进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深度融合,助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电信各级企业扎实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努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发挥数字要素对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的乘数效应,不断满足数字社会对信息化的需求。

始终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让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中国电信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优良传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综合信息服务。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打造福州鼓楼军门社区等智慧社区标杆、福建漳州长泰等数字乡村标杆,在宁德下党乡开通福建省首个乡村5G基站。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为农村铺设信息高速公路,助建万余个智慧小区和美丽乡村。中国电信各级企业积极承担电信普遍服务义务,坚决落实提速降费要求,完善面向客户的服务体系,推出适老化服务等系列新举措,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定当好“主力军”,打牢数字中国的网络基础和安全底座。中国电信积极发挥国有骨干通信企业作用,勇当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先后独立承建开通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内外网云平台,造就“数字福建”样板工程。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推进网络建设,实现浙江全省光网全覆盖,5G网络实现所有市区和县城连片覆盖。中国电信各级企业加快推进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全球领先的全光网络和世界上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数据中心规模位居全球前列,天翼云在全球运营商公有云中排名领先。

奋勇担当数字中国历史使命

中国电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志存高远,勇担使命,以回归A股为契机,深入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充分发挥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

加大“数字福建”建设投入,为数字中国建设打造新范本。以东南信息园为基础,建设数字中国(福建)创新产业园,在智慧政务、智能视频、信息安全、5G+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福建数字产业加快发展构建良好生态。进一步做强中电福富公司,培育全国信息软件行业龙头企业,助力福建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网络基础。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云网融合方向,加强战略布局,助力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推进5G共建共享,巩固光网优势,夯实陆海空天一体化网络基础。

发挥云网融合优势,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积极服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搭建基于云网融合技术底座的数字化平台,打造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中台,提供各类数字化解决方案。坚决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数字乡村云平台,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产业智能化、村民生活智慧化。强化数字生活领域布局,为个人、家庭、社区提供更加智能的数字化方案和数字生活产品,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美好的数字新生活。

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坚持“四个面向”,构建科技型企业研发体系,加大产学研联合创新力度,聚焦5G、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强关键核心运营技术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通过战略合作、行业协同、产学研合作和资本布局等手段积极打造云网融合生态,以回归A股为契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的发展。

坚持安全绿色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筑就坚实屏障。坚持自研安全平台和产品,全面支撑云网安全,提供云堤、量子城域网和密流安全计算平台等主流安全产品,为用户提供“云、网、端、边、用”一体化、全方位的信息安全保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优化企业发展战略布局,推动企业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以数字技术赋能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打造数字中国绿色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