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南昌分公司网络扶贫构筑信息高速路
2020-08-14 学习强国
分享: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话在脱贫攻坚中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勇担央企责任,在广袤偏远的乡村构筑起一条条信息高速路,成为决战脱贫攻坚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极速无线网络搭建脱贫致富路

长期以来,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将网络建设列为“一号工程”,举全司之力打造超广覆盖、超低时延、超高速率的精品通信网络。尤其是针对信息观念淡薄、信息资源匮乏、信息服务滞后的贫困地区,更是投重兵、斥巨资,通过现场实勘、无线覆盖、协调共建,千方百计保障村村有信号,户户上4G。


为解决这些偏远区域的网络覆盖问题,电信工程师们风雨兼程、不辞辛劳,疫情期间足迹踏遍了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等地近300个村庄。通过实际现场查勘,创新性地提出了“小微皮站覆盖”和“铁塔共建点摸排”的实施方案,确保各个列为扶贫信息点的行政村,能初步具备4G无线网络的全覆盖能力。每到一处,工程师们来不及歇脚,就马不停蹄地与驻村扶贫干部一道,走村串户,耐心细致地给贫困村民进行演示,指导他们使用中国电信4G网络进行微信营销和直播带货,为村民打开眼界、开拓脱贫思路。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朋友圈和论坛贴吧积极主动地为贫困村民转发土特产销售信息,聚人气、赚吆喝,竭力帮助村民广开财路,尽早摘掉贫困帽子。

千兆有线宽带铺就学海求知路

长山晏乡新居小学,位于南昌市进贤县与抚州市云山镇交界处,距离长山晏乡集镇约4公里,距离南昌市中心60公里,有教职工11人,学生70余人,设有6个班级,由于地处偏僻,网络不通,教学受限。这是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网络扶贫的重点对象,也是联网攻坚行动中的最后一站。


为及时保障新居小学使用网络教学一体机进行网络教学的需要,迅速攻克最后一座贫困堡垒,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党员突击队。突击队员们闻令而动,克服了时间紧、天气热、施工条件复杂等困难,专门为学校架设了一条4芯光缆到二楼机房,安装和调通了三条百兆光纤宽带,并免费为学校提供两部千兆路由器,使宽带服务覆盖一个办公室和六个教室。不仅如此,突击队员们还帮助学校进行了内部组网,使学生们可以享受中国电信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网络的顺利开通,全面提高了学校的教学品质,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手段,让全校师生通过网络平台进一步扩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打开了展示自我、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口。

东岗村直播带货、新居小学智慧教育,仅仅是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在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不遗余力开展网络扶贫的一个缩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的网络扶贫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目前南昌农村行政村电信光网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00%,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1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通了宽带服务,农村中小学实现了校校通光纤;农村节假日、赶集、景点等突发流量热点区域进行了扩容,扩容后用户 4G最高体验速率提升至150Mbps;全市63个贫困村800M LTE站点扩频后用户速率体验提升20%以上。

一串串的数据记录着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扶贫路上的闪光点,也将城乡之间存在已久的数字鸿沟渐渐抹平,成为引领百姓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