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信息扶贫路 越走越畅通——陇南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掠影
2020-08-06 甘肃日报
分享:
   

2019年6月20日,随着康县铜钱镇天池村、八仙位村通过新建光缆线路,利用部分广电光缆接入金保专网、卫生专网省平台,康县完成了全县350个村卫生室金保专网、卫生专网的光纤接入工作。自此,陇南市3171个行政村卫生室实现了接入金保专网、卫生专网省平台,实现贫困户不用出村,医疗费用、药品购买实时结算报销。

自2017年以来,陇南电信在宽带、4G网络建设上投资9780万元,为731个贫困村接入光网宽带,385个村实现4G网络覆盖,行政村光网覆盖率达到92%,4G覆盖率95.5%。同时派驻15支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建档立卡965户3899人。截至2019年底,861户3397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40.39%降低到3.82%,彰显了央企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与担当。

网络扶贫,一个村都不能少

脱贫攻坚路上,越是硌牙的“硬骨头”,越要集中火力进行“攻坚”。在陇南,1154个贫困村的网络扶贫尤其如此。卫生室金保专网、卫生专网光纤接入,集中体现了陇南电信人死磕硬骨头、坚决打赢攻坚战的奋斗精神。

由于陇南山大沟深的地理地形和村落分散等复杂情况,有相当一部分偏远村网络建设和开通的难度非常大。但网络扶贫刻不容缓,陇南电信下狠心、出大力,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让每一个村落开通光网宽带、覆盖4G信号。在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之间,陇南电信义不容辞地扛起了信息化扶贫的责任。

通过新建、优化基站,新建光网,礼县草坪乡白碌碡村、小湾村、上坝村和三峪乡弋家村、大关村,宕昌桃坪村,徽县耿寺村,文县天头坪……名单越来越长,没有网络的贫困村越来越少,直到清零。同时,按照脱贫攻坚异地扶贫点的建设,陇南电信还启动了宕昌桃坪村易地搬迁扶贫村新城子安置点等全市近100个安置点网络入户工程。

脱贫攻坚路上,陇南电信全力以赴、迎难攻坚,在网络扶贫上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共同致富,一户也不能少

从2017年开始,陇南电信共派驻村工作队15支,承担起礼县草坪乡白碌碡村、宕昌两河口桃坪村等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帮扶任务。3年来,陇南电信捐赠书籍、学习用具600余套,每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先后共资助60名贫困户大学生完成学业。

扶贫先得扶志扶智,输血也要造血养血。陇南电信结合贫困村现状,选择了适合当地村情的产业进行资金、技术、信息、职业培训等各方面的帮扶。

陇南电信在全市贫困户推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专属通信业务资费,为贫困户优惠办理9元、19元扶贫资费业务。目前仅新城子安置点已有280户村民接通了宽带,同时网络电视提供了扶贫致富视频应用,方便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政策及致富信息。2018年徽县电信为耿寺村45户贫困户办理了扶贫手机。文县电信向丹堡镇天头坪村贫困户免费赠送老人机20余部、手机卡60余张,为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免费安装了电信宽带。桃坪村4G基站建成后,电信公司向每户村民赠送手机一部,每户赠送话费300元,基本解决了村民通信问题。去年6月,两当电信率先为双场村开通“村村享”业务,并对村干部及部分村民进行了使用培训,为村民了解致富信息提供了便利。

宕昌县桃坪村工作队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产业帮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投资12.2万元用于发展五小产业,为村民每户每人购买土鸡苗10只,共计2300只;购买中华蜂110箱用于发展养蜂合作社。为使困难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心入住新居,聚力破解搬迁入住难的问题,工作队在桃坪村易地搬迁群众入住新房之际投资17.2万元,集中采购了村民所需生活物品……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一面“扶贫帮扶出实招,一心为民显真情”的锦旗,表达着村民对电信扶贫人的一片情意和真心颂扬。

截至2019年底,甘肃电信、陇南电信帮扶村整村脱贫11个,剩余的贫困村4个和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今年将全面脱贫。

这每一个数字当中,都包含着电信扶贫人如雨的汗滴甚至泪滴,都蕴藏着他们的无私付出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