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里吾姆脱贫记
2020-07-3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油温起来之后再把鸡蛋放进去,这样炒出来的鸡蛋会比较散一些。之后我们还可以改进的是盘子,把盘子换成白底的,菜的颜色就出来了。”说着,曹璧从碗柜里拿出一个白瓷盘,把炒好的鸡蛋放进去,“你看,非常好!”他对站在身边观摩的此里吾姆说。

曹璧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他进驻的地方叫燕门乡。燕门乡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扶贫点,下辖茨中、拖拉、谷扎三个村。这里是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挂钩扶贫点,开头的一幕,是曹璧在手把手教脱贫户此里吾姆做菜。

此里吾姆是燕门乡拖拉村村民,家里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父亲患有肝损伤、母亲患有青光眼,他们家生活非常艰难。2018年,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燕门乡驻村扶贫工作队入户走访,得知此里吾姆家的情况后,立刻对这家人进行了帮扶。

其实,之前扶贫人员已经给他们家买了两头种猪,让他们发展养殖业。但是,一年后发现他们家做得并不好。此里吾姆说,她对这个事不感兴趣,她喜欢做餐饮。

然而,餐饮的范畴实在太大,要想在德钦县城站稳脚跟,餐馆必须有特点。经过和中国电信驻村队员的几番讨论,此里吾姆决定在德钦县城开设一家比萨店。2016年年底,小店开起来了。但是,由于经营品种单一、制作技艺一般,一年过去了,小店的收入并不理想。

2018年年初,电信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的需求,立即拟定了帮扶计划,打算免费送此里吾姆夫妻去学手艺。利用春节休假期间,电信帮扶干部范建云、王骏彪在昆明跑了很多培训机构,为他们挑选学习制作比萨的培训班。3月,此里吾姆和她的丈夫来到昆明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培训。

“通过这次培训,我学会了制作比萨、烤翅、汉堡、炸鸡、奶茶。回来之后,生意慢慢好了起来。”此里吾姆高兴地告诉记者。电信驻村队员董庆祥还帮助她在美团上注册了外卖业务,希望能给她的比萨屋带来更多的食客。

很快,此里吾姆每月能赚8000元到10000元。2019年,此里吾姆买了一辆车,还带着父母前往成都旅游。

2019年7月,曹璧作为新一批的驻村队员来到了这里,此里吾姆家正是他的挂包户。在曹璧看来,他需要做的事,是为已经进入状态的此里吾姆再点一把火。

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萨店生意下滑厉害,此里吾姆很着急。曹璧想出了新点子,他觉得咖喱牛肉饭跟西餐厅还是蛮搭的,于是手把手教此里吾姆做咖喱牛肉饭、黄焖鸡饭、盐酥鸡等。曹璧带着此里吾姆来到菜市场,从怎样选原材料开始,到做菜的每一个步骤都演示一遍,然后,让此里吾姆自己操作一遍。最后他还是不放心,于是用微信把所有的步骤、所有的配方、每一步的操作都给她写详细了,包括有些在德钦买不到的原材料如何在网上购买的步骤都清楚地记录下来。

曹璧还让此里吾姆印制一些小名片,名片的一面印二维码一面印上菜品。每当快递小哥来取餐时,此里吾姆就送矿泉水给快递小哥喝,并请快递小哥在给客户送餐时顺便帮她派发名片。

现在,此里吾姆小店的菜单上除了比萨,还有盖饭、烤翅、奶茶、汉堡等,并可通过网络外卖软件点餐。中国电信驻村工作队给此里吾姆家接上了免费宽带,教她如何通过网络学习制作更多菜品,怎样使用外卖软件推销产品。在曹璧的建议下,此里吾姆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很多老客户拉进群里,她想要更进一步了解市场需求,开发更多菜品,赚更多的钱。

目前,此里吾姆10万元的创业贷款即将还清。她还有个心愿:在城里买套房,把父母从村里接过来居住。

除了为此里吾姆排忧解难外,曹璧的脚步遍布燕门乡,他不仅给每户人家都照了一张全家福,而且免费装框送上门,温暖而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