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提升造血能力 筑牢脱贫根基 ——广东公司产业扶贫结硕果 分红增收惠民生
2020-07-29 学习强国
分享:
   


精准扶持产业,拔掉致贫病根。近年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出路,立足资源禀赋,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定点贫困村产业扶贫工作,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工作成效明显。

近几年,广东公司承接了广东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对口帮扶清远连州市四方村的任务,四方村贫困人口数和贫困人口比率在广东省排名第六,在清远市排名第一;二是承接了全省17个地市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下达的88条贫困村的对口帮扶任务;三是广西田林县产业扶贫帮扶任务。扶贫任务重、压力大,广东公司迎难而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政府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仅2019年,广东公司在全省共派出87名专兼职扶贫干部,其中专职64名、兼职23名,驻扎在扶贫一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情系帮扶贫困村 驻村干部扶贫忙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韶关分公司驻蓝青村扶贫干部朱小平在接到战疫命令后,立刻协调翁源分公司帐篷给蓝青村检查点,放弃休息日积极参与蓝青村两个进村出入口值守,加强村民及外来人员进出村的检查、登记来往车辆、测量体温,开展疫情防控,力保村民平安。

让朱小平挂心的不仅是抗疫,还有2020年的脱贫攻坚战。为了将关心关爱送到贫困户手中,朱小平上门询问他们的生活及防疫情况,向贫困户宣贯防疫知识、发放医用口罩,还为贫困户孤儿送牛奶……他将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切切实实做到了战“疫”扶贫两不误。

中山分公司驻肇庆市广宁县木格镇木格社区的扶贫驻村干部关健新,在去年取得扶贫对象全数脱贫的情况下,仍然以亲人式的服务,为帮扶对象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和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进一步筑牢脱贫成果。关健新是中山电信的一名中共党员,今年57岁,是广宁县23个工作队中年纪最大的驻村干部,一有时间就喜欢到帮扶对象的家里“走亲戚”。帮扶对象朱为富的妈妈罗姨很是感激,“他总是给我很多礼物,真的很感谢,四五年都有了,多亏大家帮助和关照,真的很用心帮我。”

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关健新走遍16条自然村、30个村民小组,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精准评出扶贫对象共计89户,使扶贫工作可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对接。

为彻底解决贫困户积弱返贫的问题,关健新与其他驻村干部想到一起,积极探讨产业帮扶的路子,从2016年开始推广黄沙鳖养殖、“惠民楼”建设以及建设一个36亩的惠民果场等项目,吸纳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和村民参与百香果种植、养鸡、养蜂等种养项目。

广东公司驻四方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以下简称“扶贫队”)队长林立君,自从当了四方村的驻村扶贫干部,每天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解决困难,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产品生长情况。为贫困户增产增收四处奔走,成了他工作生活的日常。

在他的带领下,扶贫工作队下大力气搞党建扶贫,帮助开辟各村民小组党小组的活动阵地,让村里的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起来。依托中国电信的技术优势,扶贫队在四方村八个村民小组建设了天翼学堂,让村里孩子能通过网络获取优质教育资源;在四方村建设了平安乡村和云广播系统,提升舆论引导、政令传达、文化传播、知识学习的覆盖面和时效。

为帮扶四方村贫困户解决种植问题,林立君带领着扶贫队联络到了农业专家,聘请他们为驻场专家,每个关键环节都到现场指导示范,布置作业,并且定期检查落实情况,督促完成,帮助贫困户增收增产。现在,林立君和其他扶贫队员俨然成了半个果树专家,在果园里反复强调农业专家交代的种植要点,督促贫困户一一落实。

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朱小平、关健新、林立君是战斗在扶贫一线的电信人的缩影。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是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帮扶脱贫决心的生动体现。

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

产业扶贫是使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有效途径。中山分公司驻肇庆市广宁县木格镇木格社区联合扶贫工作队在产业脱贫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扶贫队通过建设惠民果场,创新开展地下养鸡鸭、中间养蜂、地上种植百香果的立体种养模式,发放贫困户及农户工资约20万元,销售收入约24万元,为社区集体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带来显著增收。

在肇庆市广宁县木格镇,扶贫队将疫情控制后的复工返岗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是向社区有劳动力的70户贫困户致电了解返岗情况,之后汇集了中山市、肇庆市及广宁县的岗位需求,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进行一对一推荐。目前已有2人成功入职镇村公益性岗位,1人入选社区电商专员名单,58人实现返岗或等待上岗通知。

在广东公司对口帮扶的四方村,这里人多地少、土地贫瘠,且大部分定性为基本农田和生态公益林,对于开发使用有很大的局限性。在四方村脱贫过程中,扶贫队根据四方村的地理环境与村民实际情况,展开了扩大烟草、中药材种植规模、建立营销产业链等帮扶计划。扶贫队会同村总支向连州烟草局申请烟草种植指标扩容,争取到100亩种植指标,利用广东公司自筹资金,改造水利设施,恢复旱田灌溉。此外,扶贫队还帮四方村建立了配套烤烟设施,提升产品品质。由村里党员带头,动员贫困户加入种植。以此预计,该产业扩容计划可增加20户贫困户增收。

不仅如此,为探索四方村药材种植产业的发展可能性,扶贫队还积极联系了广东省中药材种植协会,会同专家和收购商多方考察和田间调研,拟订村里合作社中草药材种植和产销合作方案,为规模化种植、稳定收益打开了局面。就重点扶贫来说,四方村扶贫队针对特困户制订了家庭增收计划,聘请了水果专家为种植果园的贫困户进行专业指导,解决技术问题,还提供了免息贷款。对于无劳动能力的家庭来说,扶贫队提供了蛋鸡养殖包销来增加该群体的收入。

产业扶贫虽成效可观,但脱贫攻坚的本质是要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志向和脱贫技能问题。四方村扶贫队在“树先进,带中间,抓后进”的策略下,对脱贫信心不足或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展开了思想动员与就业培训活动。

除按照政府统一要求开展的贫困户技能培训之外,四方村扶贫队举办了“妇婴护理培训班两期”,动员村里47名妇女参加培训,学员们通过学习考核获得了人社局颁发的技能证书。扶贫队还组织了男性劳动力参加“农村工匠培训班”,共17人获得人社局颁发的技能培训证书。此外,扶贫队邀请“能人”高级农艺师举办了鹰嘴桃种植“田间课堂”三次,动员52人参加了学习提升了种植技能。

在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的双重推力下,“输血扶贫”逐渐转变为“造血扶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广东公司郑重承诺,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大的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以决战决胜的态度推动广东电信扶贫工作再创新成效,确保2020年全省全面如期完成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