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西公司:多措并举实践“造血式扶贫”
2020-07-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扶贫贵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中国电信广西公司认真履行央企责任,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扶贫工作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进网络、信息、产业、业务、消费扶贫,扶智扶志,多措并举成功实践了“造血式扶贫”路径。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公布了2019年区直中直驻桂单位扶贫工作考核结果,广西电信获得最高的“好”等次并排名榜首。今年,广西电信继续奋蹄前行,聚焦脱贫攻坚收官主要指标,精准施策、攻坚克难,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挑起攻坚重担 抓深抓细抓实

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西电信党委把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召开 4次专题会议、3次全公司扶贫工作会议,集中优势资源抓紧抓实。

公司党委班子分批深入定点扶贫点调研,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及当地村干部沟通座谈,听取乡党委、驻村工作队员及村两委的情况介绍,查看扶贫工作台账,实地检查帮扶项目推进情况,入户走访“一帮一联”贫困户。

印发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责任清单、工作机制、考核办法和监督实施方案,以完备的全套保障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抓深抓细抓实。

制订实施“一村一案”“一户一案”,紧盯定点扶贫村、结对帮扶贫困户,排查摸清贫困户需求,持续跟踪已脱贫贫困户,认真核实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来源,算好贫困家庭收入细账,精确制订精准帮扶举措,确保增收脱贫,防止返贫。

配好帮扶资源,增加全年扶贫捐赠预算总额,早投入、早收益,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

帮扶贫困户及时复工复产复耕,及时向帮扶对象捐赠生产物资,安排公益性岗位,帮助牵线搭桥引导外出务工,帮助贫困户及时开展种植养殖,及时收获劳动报酬。

疫情期间,向笛口村、兴华村等9个定点扶贫村投入专项资金近百万元,配装具备多项信息化功能的“天翼大喇叭”,帮助贫困地区做好疫情防控。

扬网络优势 强“造血”功能

“要想富,先修路”。进入互联网时代,在网上“修路”,构建网络信息扶贫体系,对脱贫攻坚作用巨大。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力度,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网络基础,是广西电信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广西电信持续推进全区“三通一平”(通4G、通宽带、通电视,平数字鸿沟)工程建设。截至2020年6月,农村地区累计新增光纤网络覆盖自然村屯近2000个,新增4G基站2229个,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3%。向两个定点扶贫村笛口村、兴华村投入近百万元,实现两个村4G网络和光纤宽带全覆盖。

推广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专属通信业务扶贫资费,让广大贫困户“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信息惠农,建设“互联网﹢农业”。推广农技宝农技云平台,上半年全区已有89个县(区)、1.9万农技员、5.1万户农户使用平台,应用覆盖146万人次,为广西19个农业核心产业技术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落实广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行政村益农信息社提供宽带、WiFi、固话、App等基础服务,已覆盖全区1.4万个行政村、3万个新型经营主体。

着力构建平安乡村,以信息扶贫助力村屯管理。通过天翼看家、安居乡村视频监控等“互联网﹢乡村”的创新模式,推动乡村安居与“雪亮工程”结合,融入县、乡、村委力量“看家护院”“治安联防”,整村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扶特色产业 拔致贫病根

一时脱贫易,一世脱贫难。如何让贫困群体真正具备长效脱贫的内生动力,产业扶贫是拔掉致贫病根的关键。

广西电信把培育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出路,立足资源禀赋,扎实推进各定点贫困村产业扶贫工作,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围绕“一村一案”举措,结合贫困村资源,在9个定点扶贫村实施有效的产业帮扶项目,力争各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笛口村达20万元、兴华村达10万元以上。

新建兴华村产业扶贫项目。为提高兴华村近100亩贫瘠土地的利用率,广西电信追加23万元,建设兴华村红薯干加工厂。预计建成投产后,第一年可带动20亩泥沙地红薯种植,预计单日加工红薯1000斤,月产值达7万元。

扩展笛口村富硒水稻产业扶贫项目。在第一书记的带动下,笛口村整合土地资源建设绿色富硒水稻示范基地,目前种植面积320亩,有53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广西电信援建的稻色天香农产品加工厂竣工投产,加工产品种类8个。2020年上半年,笛口村销售各类农产品超过10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目前笛口村绿色富硒水稻示范基地已申报贺州市产业基地示范点。

聚力消费扶贫 打通增收经脉

产业扶贫开新路,消费扶贫促增收。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广西电信积极响应消费扶贫政策号召,开展各种消费扶贫活动。

调集全公司员工力量,开展定向帮扶行动,组织各级公司采购贫困村滞销农产品,共采购扶贫产品540万元,其中采购笛口村、兴华村滞销农产品80.77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之困,确保了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通过“天虎云商”、翼支付积分兑换、员工食堂等线上线下渠道,利用节日、专项扶贫活动,积极采购贫困村农副产品。探索利用新销售形式,组织笛口村在广西电视台、贺州市八步区开展现场直播带货活动,有力助推扶贫地区农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