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人物风采 驻村扶贫的电信小姑娘
2020-06-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6月8日上午,吉林省西部的长岭县骄阳似火,最高气温达36摄氏度。中国电信驻东岭乡东升村扶贫干部张丽媛,在村委会交流几句工作后,去了贫困户孔庆芳家里。

“小姑娘,你们送的土豆栽子挺好啊,都出苗了。”58岁的孔庆芳高兴地对张丽媛说。土豆栽子就是土豆的种子,即带芽窝的土豆切块。一个月前,中国电信松原分公司安排专项扶贫资金,通过长岭县电信公司为东升村11户贫困户购买了土豆栽子。孔庆芳便是其中的一户,200斤的土豆栽子种植到庭院前,约有一亩地。

张丽媛和孔庆芳去地里察看了一圈,长势还可以。电信公司赠送的土豆栽子,品种是荷兰7号,平均亩产约2200斤,如果没有大的病虫害,能增收千元左右。张丽媛一再叮嘱:“土豆种植需要田间管理,浇水、施肥、掐尖、培垄……不清楚的话,我帮你问农技站。”

对于孔庆芳的家境,张丽媛太清楚了。孔庆芳没有老伴,一个人带着孙子生活,儿子在外地打工,离异后常年不回家。这几年,张丽媛可没少往她家跑。孔庆芳对张丽媛也有了亲人般的信赖,遇到大事小情,就会想到电信小姑娘。

2016年年底,张丽媛来到东升村扶贫时才26岁。一开始,村民对这个小姑娘并不认可,他们在心里嘀咕:“小姑娘扶得了贫,能吃得了这份苦?”也有人曾问她:“长岭电信公司那么多人,为啥派你来驻村扶贫?”张丽媛说:“我是党员!”

脱贫攻坚不是来旅游,而是要扎根基层,工作生活在村里。刚来的头两年,张丽媛随驻村工作队租住在贫困户代伟家里,直到新村部建成后才搬出来。张丽媛所驻的东升村,距离县城有35公里。

长岭县位于松辽平原腹地、科尔沁草原东部,当地曾有民谚:“风沙干旱碱,谁干谁丢脸。”全县70万人口,70%以上是农民,是典型的农业县,也是松原市脱贫任务最重的地方。张丽媛所在的扶贫工作队也很特别,由中国人保财险和中国电信联合组建,一共3个人。

来到东升村,就是村里人。张丽媛快速融入新的集体,自觉服从驻村第一书记的指挥,积极投身思想扶贫、项目扶贫、环境扶贫的“头雁行动”。近四年来,这个小姑娘走遍了东升村28户贫困家庭,跟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很熟悉。她视当地群众为亲人,唠家常、办家事,为整村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做过的好事数也数不清。

今年73岁的姜淑珍无儿无女,几年前老伴去世了,还患有慢性老年病,靠微薄的地租收入维持生活。张丽媛有空就去她家,号召长岭县电信员工捐赠衣物,冬赠棉被、夏送单衣。春种秋收之时,张丽媛会找来有能力的村民,帮助她播种、收割庭院农作物。姜大娘特别感激,逢人便说:“自从小姑娘来东升村,帮我太多了。”

去年春天,一场大风刮掉了贫困户尹全房子的屋顶。尹全是低保户,年过七十,独居多年,已无劳动能力。张丽媛按照村乡两级流程帮他填写申请,忙前忙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尹全翻盖了新房。

五保户张洪希年近八旬,双目失明,与弟弟和弟媳一起生活。侄子张海龙离婚了,一个人要赡养三位老人,其女儿在村里读小学,每天早晚要接送。因劳作时间过短,张家的日子过得很难。张丽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找到乡里领导,特事特办,帮助张海龙的女儿转学至东岭乡中心小学。这所学校有校车接送,为张海龙节省了大量时间,减轻了生活负担。

这些年,张丽媛做的是善事,暖的是民心。她经常探望孤寡老人,帮助做饭、收拾屋子,有时还自掏腰包购买食品、药品,解燃眉之急。如今在东升村,只要提起张丽媛,贫困户就会说:“小姑娘好啊,热心肠……”

一个女孩子驻村扶贫,会遇到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2019年,张丽媛的母亲病倒了。拿到医院的病理诊断时,张丽媛整个人都蒙了。三个月的时间里,她陪母亲做了两场手术,身心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她并没有因此耽误工作。虽说她只是扶贫工作队里的配角,但样样工作都冲在前面,无论是日常各类统计报表、村部环境整治,还是联盟村党支部活动、村民文艺汇演和电信乡镇渠道服务,处处都有小姑娘忙碌的身影。

今年4月,长岭县顺利退出了贫困县序列,电信小姑娘也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历练成长。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因为热爱着,所以奉献着,如今张丽媛仍坚守在东升村。凡是了解张丽媛的人,都夸她是扶贫工作队的好队员、特别能干的小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