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公司助力养牛合作社,让亲戚的牛更“牛”
2021-06-0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湖闪金波,微风轻荡,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喀热开其克乡比纳木村,在湖水倒映下宛如一幅秀丽的乡村水墨画,远处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里,育养的肥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

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是44岁的托合提·吾布力,因患骨髓炎,左腿高位截肢。身残志坚的托合提中专毕业后,带着感恩的心用所学回报家乡。

“我是在党和政府、老师同学、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帮助下成长起来的,现在,我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家乡,帮助有需要的人增收致富。”托合提说,他想办养殖合作社的想法得到了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

说干就干。2017年,托合提在家自建棚圈,购买了15头牛,和弟弟阿不都海力力·吾布力一起成立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发展畜牧养殖。

当托合提正在为养殖管理经验和养殖技术不足犯愁时,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他提供了前往新疆禾邦牧业有限公司学习观摩的机会,以及邀请塔里木大学畜牧业专家为他讲解畜牧养殖的专业技术。

为了帮助托合提拓展养殖规模,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仅帮他宣传,还动员村民将家养的牛寄养在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

第一年分红时,加入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的村民心里都乐开了花,村民们都说:“牛有人帮着养,我们不仅能得到合作社的分红,还能腾出手来出去挣钱,这可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

2018年底,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棚圈育肥牛已达43头。由于育肥牛逐渐增多饲料供应不足,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托合提协调来一台粉碎机,保障了料草供应。

2019年,比纳木村申报100头西门塔尔牛养殖项目,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公开招标,最终由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托养西门塔尔牛50头,并积极探索建立“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采用年底分红形式,当年便带动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258元,不仅如此,金岛合作社还吸纳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有了稳定收入。

2020年,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托管扶贫牛100头,养殖规模达到200余头。平日里,托合提主动参与村里的日常工作,积极帮助盘活村内闲置棚圈。

村民艾合买提·巴拉提就是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受益人之一,艾合买提在加入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之前,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为了帮助艾合买提一家增收,托合提主动邀请艾合买提夫妻二人来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工作,现在,夫妻二人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

“今后我要把金岛专业养殖合作社办成科学自动化的养殖合作社,配备专业兽医,扩大养殖规模,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作出更大的贡献,带动更多老乡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托合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