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风雪交加 贵州电信人坚守在网络保障第一线
2021-01-14 人民网-贵州频道
分享:
   

一辆摩托车,一个个头不大的工具箱加上一个双肩包,这便是邓景琨走家串户的“家什”。作为中国电信的一名智慧家庭工程师,为了保障每一个用户的通信畅通,他常常骑着摩托车四处奔走,忙完到家已是晚上八九点钟。

贵州多雨,冬天在外的网络线路极易结冰,顶着刺骨的严寒检查线路,这对邓景琨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1月11日下午,贵阳市气温降至0℃以下,天空也下起了大雪,大风夹着大雪,冻得人手脸通红。和往常一样,邓景琨骑上摩托车,和同事一起来到所负责的区域进行网箱线路检查。

邓景琨负责贵阳市云岩区部分区域的网络维护,这个区域有7000余户宽带用户。除了入户检修,他平日里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户外线路检修。半个小时过后,检查完毕的邓景琨搓了搓冻得通红的手,又骑上摩托车赶往了下一个维护地点。

“只要用户有需要,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会尽快到场处理。”这是邓景琨的承诺,亦是每一位网络维护人员的承诺。在农村,网络维护人员的工作区域更广,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但只要用户有需要,他们都会及时到场。

翁再清负责贵阳周边的雅关村、偏坡村等5个村子的网络维护工作。与城区的工作不同,农村的网络维护工作区域更广,用户家里网线到二级分光箱的距离远的能达到300米以上,往往帮助一个用户安装宽带就要2-3个小时,到家时已是深夜。这样的情况,翁再清每周都要经历3次以上。

今年元旦节期间,翁再清接到通知,在偏坡村羊坝寨组有一新用户要安装宽带,但用户白天不在家,得等到下午6点才到家。当天下午,翁再清按照约定时间赶到用户家后发现,用户家到最近的分光箱的距离有200多米,加上天色渐晚,这为网线的牵引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能在天黑之前把网线牵引到用户家中,翁再清一个人扛着梯子,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完成网线牵引,给用户调试好网络后,翁再清才安心地驱车回家。

在贵州通信网络保障这条战线上,如邓景琨、翁再清这样的人还很多。据中国电信贵州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贵州电信现有维护人员1900多名。入冬以来,他们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在风雪中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网络防线,为全省500多万宽带用户的通信网络畅通保驾护航。(李宇 潘成迪)